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石河子小伙在喀什老城赔钱办课堂

新疆网阿丽米热·哈力克 2015-06-15 20:47: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疆网讯(记者阿丽米热·哈力克) “ai、ei、ui、ao、ou……”6月9日,在喀什市老城区博思特语言培训中心,25名6岁左右的孩子跟着杨老师学习了新的韵母。孩子们反复念着,尾音拖得很长,仿佛是在唱一首悠长的歌儿。

石河子小伙在喀什老城赔钱办课堂

杨平在给孩子指导作业(受访者提供)

孩子们口中的“杨老师”,就是25岁的杨平。半年前,他在老城区创办了培训班,为低保户家庭的适龄儿童低偿、无偿上课,并自掏腰包给孩子们购买美术教材、文具等物品,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温馨、快乐的学习乐园。

大学毕业创办培训课堂

6月9日下午,在博思特语言培训中心,中班的学生上完语文课后,又上了一堂美术课。杨平一笔一划地在黑板上画了风筝,孩子们学着在本子上画了起来。门口还有不少老人,看着孩子们认真画的样子,也露出了笑容。

学生们用维吾尔语向杨平提问,杨平能够准确理解,用汉语回答着。

杨平介绍,和孩子们在一起久了,虽然还不会说维吾尔语,但能听懂。培训中心共有58名学生,小班的孩子年龄在5岁左右,中班的大部分孩子是6岁,大班的孩子在6岁半至7岁。

杨平是石河子人,2014年6月从喀什师范学院美术教育专业毕业后,没有选择回家,而是留在了喀什市。

“上大学时,兼职做过家教,其中一名孩子的家就住在老城区,我常去看望他。”杨平说,每次来老城区都会看见成群的孩子在河边玩泥巴,那时他就想:为什么他们不去上幼儿园?

杨平发现这里的孩子非常热情,热爱学习,他就有了把课堂开在孩子家门口的想法。2014年底,他便向喀什老城区萨合亚社区申请办学,得到了支持。

萨合亚社区书记阿布力克木·阿布都克然木说,社区将杨平的申请作为帮助大学生创业项目,现在博思特语言培训中心也是社区的培训基地。

杨平用3万元租下了一个小二楼,布置好教室,又雇了老师和内勤人员,开始招生。但半个月过去了,培训中心没有招到一名学生,杨平想不通,便去走访调查,发现老城区1200户居民中有900户是低保户,这里的孩子从不上幼儿园,上了学的孩子也上不起培训班。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杨平决定把招生对象转向困难家庭的孩子,每个月只收取150元学费,低保户家庭且家人中有残疾的学生,费用全免。

即便如此,依旧没有人来报名。他便和社区书记挨家挨户走访,说服家长们让孩子先免费试读。

“孩子去了几天后,每天一回家就开始写作业,特别积极。”学生家长布汗丽切木·马木提说,在喀什上一般幼儿园每个月要交五六百元,家里没有能力支付,现在老城区有了这个培训中心,她能够负担得起了,就给孩子报了名。

试读期间,也不断有家长给孩子报名,如今58名孩子中,有6名孩子免费上课。

课堂带给孩子快乐

将课堂继续开展下去要付出很多,杨平已经许久没有回过家乡了。

不管有没有自己的课程,杨平总会坐在教室里,陪着孩子们上课,周末他还去朋友的工厂打工,挣来的钱全部用于补贴孩子们的学习用具。

“我会念所有的拼音,还会数数。”6岁的穆合买提·艾力江说,他的奶奶双目失明,妈妈患病在家,爸爸也没有工作。每次在培训中心学会新的拼音背给家人听,看见他们满意的笑容,自己感到很快乐。

穆合买提的妈妈麦尔耶姆·斯迪克说,杨平得知他们家的困难后,免了孩子的学费,家门口有了这样的课堂,也带给她希望。

学生麦迪娜·木明还用汉语和记者打了招呼,她说,在这里她交到了新朋友,一起做游戏,一起学习,非常开心。

幼师专业毕业的土地古丽·司马义在培训中心工作已经半年了,担任维吾尔文老师。她说,孩子们每天上5节课,因为培训中心离孩子们的家很近,中午都回家吃饭。孩子们在这里能学到幼儿园该学的所有知识,等上了小学他们就不吃力了。

杨平说,接下来他打算再购买些书籍,成立图书角,并增设活动课,让孩子们感受到更多关爱,快乐学习。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课堂 喀什师范学院 小伙 上课 老师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本马桶再发力:正酝酿一场新“革命” 北极圈天然气之星:中俄能源合作开启新篇章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