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石家庄“零障碍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创业

新华社 2015-06-15 17:17: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既帮办又代办

——石家庄“零障碍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创业

新华社石家庄6月15日电(记者 朱峰)“过去一个人东奔西跑,到各个部门办这个办那个,这下好了,我就在家安心等着了。”说这话的是石家庄市民张明哲,过去开办过企业的他敏锐捕捉到当前国内鼓励创业的良好氛围,准备投入这股热潮,新成立一家公司,来到石家庄市工商局注册登记,却发现可以请人代办,而且免费。

今年年初,为了进一步促进注册登记便利化,方便企业办事,按照“自愿委托、无偿代办、合法高效”的原则,石家庄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分局设立“银企对接办公室”,在河北省工商系统率先引进银行机构,推行注册登记全程免费代办机制。

正在现场为张明哲负责代办业务的工作人员张娜告诉记者,每一名代办人员都由工商局先进行登记注册知识培训,业务范围包括免费为企业提供名称预先核准、设立登记、组织机构代码登记、税务登记等行政事务的“一条龙”代办服务,既大大缩减了企业注册流程,又节省了企业登记成本和时间。同时又为企业提供开户结算、贷款融资、网上银行、银行卡、代发工资以及企业员工增值服务等一揽子优惠金融服务。

“一看便知、一问便明、一查便懂、一办便成”,这是石家庄市工商局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向全社会公示的承诺,为此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推行《办理工商登记事项告知(流程)单》制度。

在石家庄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分局服务大厅,所有企业办理业务登记的流程可以随时查看清楚。在一家名为河北响群商贸有限公司的《办理工商登记事项告知(流程)单》上,记者看到,这家公司前来办理工商登记的各种事项都有详细记录,受理、核准、打照、发照、扫描、归档,每项业务都附有负责工作人员的姓名,办理初始时间,办结时间。

据石家庄市工商局局长曹新华介绍,《办理工商登记事项告知(流程)单》涵盖了首问首办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制三项工作制度,这张告知单,恰似一道“紧箍”,消除了节点滞压的短板现象,使所有事项环环相扣,极大地缩短了办照时间。

新办营业执照取消最低注册资金限制,并由实缴改为认缴;办理营业执照不再提交房产证明、允许企业“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探索尝试电商住所托管……在国务院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石家庄市顺势而为,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举措,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激发了全民创业热情,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让近3万户市场主体从中受益,使得石家庄成为全国企业注册门槛较低城市之一。

除此之外,石家庄市工商机关还推出了多项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的措施:开展“优质服务岗”“党员先锋岗”的评比活动;发放“连心卡”,将工作人员的姓名、联系方式及业务范围公开,方便联系咨询;开设绿色通道办公室,对央企、上市公司、重点项目及残疾人等一些特殊人群,实行“事前介入、特事特办、全程帮办、后续跟踪”的保姆式服务;完善注册大厅功能,划分工作受理区、材料准备区、便民服务区和等候区四大区域,实现咨询服务、自助服务和便民服务。

“零障碍,无缝隙,一切为了企业和群众。石家庄市各级各部门都在着力打造这样全方位的服务。”石家庄市市长王亮说,“我们坚持把转变政府职能和减政放权作为激活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的创新举措,同时积极推动监管方式创新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力争让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动力不断得到释放。”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本马桶再发力:正酝酿一场新“革命” 北极圈天然气之星:中俄能源合作开启新篇章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