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4.23亿元红旗收购互惠 川内便利连锁业现“巨无霸”

四川日报曾小清 邹晶 李龙俊 2015-06-10 15:03: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3月将成都红艳超市有限公司收入囊中后,6月9日晚间,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正式公告,将拿出4.23亿元拿下昔日的竞争对手——互惠超市的超市业务资产及配套资产。今日,红旗连锁将复牌。

与此同时,红旗将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用于新建600多家超市门店等,为未来扩张铺路。三年后,红旗的门店总量有望接近3000家。

红旗吞下互惠之后,是否会向全国性商业连锁企业发展?四川的零售业态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被债务击倒互惠三大板块资产卖给红旗

红旗连锁将收购的互惠资产,包括三大板块:一是388家门店及设施,这些门店分布于成都、绵阳、雅安和南充;配送中心及相关资产;一处约500亩的农庄等。388家新增门店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近9亿元。收购内容不包括其债务。

此番停盘接近1个月,红旗连锁董秘曹曾俊解释,因为有许多细节需要反复商谈和推敲。

互惠超市的负债包括:银行贷款2亿余元;互惠供应商成都永合盛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勇证实,互惠欠下500余家商家约2.3亿元欠款;几千名员工的工资、大量房屋租金和水电费钱款等。“之前互惠接触过其他合作方,但都是以股权收购形式。”康勇说,对于供应商而言,“无非是我们的欠款转到下一家,不仅收不回货款,还要供应更多的货,才有可能追回原来的欠款。”红旗采取资产收购的形式,欠款由资产变卖的款项结算,“这让供应商们很欣慰”。对此,供货商纷纷接受了剩余货品退货,欠款仅收80%或75%等形式,促成了此次合作。

记者昨日致电互惠超市董事长潘世伟,对方一直处于通话状态。互惠方面,未对收购事件作回应。

“走到如此难堪的局面,每个企业家都不会愿意。但毕竟市场竞争是残酷的。”红旗连锁超市董事长曹世如评价,面对如此艰难的困境,潘世伟能站出来面对,“其实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家”。

收购完成后红旗门店剧增省内便利连锁“巨无霸”成型

曹世如向记者透露,早在去年底,互惠超市就找到红旗连锁洽谈收购事宜。互惠此前也跟供货商以及其他商业连锁企业谈合作,均因故停摆。今年4月末,红旗和互惠再度走在一起,曹世如说:“更多是因为一种责任。”

收购互惠后,红旗连锁存量门店将近2200家,成为川内便利连锁“巨无霸”。曹曾俊透露,今后还将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加快跨区域扩张,“也不排除上下游企业的并购。”

四川省连锁商业协会会长冉立春评价,此次的“事件价值”远大于收购本身,“四川便利店老大收购了老二,不仅是红旗自身品牌价值的提升,对行业格局也有重大影响。”

省商务厅流通业处负责人表示,零售业行业洗牌加剧,龙头企业利用资源、资金等优势兼并收购,更利于行业资源整合。

然而,快速扩张并非没有风险。如何有效整合门店,优化网店布局就是一大挑战。红旗连锁表示:“本次收购的实施,将会扩大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同时也将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带来挑战。”曹世如表示,口岸重叠的门店将重新整合,根据老百姓需求调整商品结构,并增加生活类增值服务。

最大的挑战还来自人员的整合。“我们将对收购公司的原有员工工龄进行延龄。”曹世如说,将为互惠员工进行免费技能培训、安排吃住等,让其尽快融入新公司文化。

未来社区商业会成为实体商业的主战场

红旗连锁此番收购,再次为便利连锁业带来震动。

7-11成都表示,今年将在成都集中新开20家门店;业内还传出,舞东风也在积极争取上市,借助资本加快扩张。

成都市零售商协会统计,便民连锁近年来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今年预计也会保持这个增速。冉立春认为,未来社区商业会成为整个实体商业的主战场,并有可能占领实体商业中至少一半的数量。四川喔喔连锁创始人、董事长汤耀华认为,未来四川本土的便利连锁业,将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出现区域行业龙头。

在发展方向上,冉立春认为,延续国外的先进模式,突出便利性、功能性、服务性,打通社区O2O的平台,将是四川便利连锁业的必经之路。

目前的便利连锁业有两种业态:社区便利店和城市便利店。前者,依靠工业化产品优势获利,毛利不超20%,其利润日渐式微;后者,叠加了餐饮、杂货和生活服务,毛利高达30%以上,不少城市便利店积极往线上发展,延伸出了更多的增值服务。“在台湾地区和日本,每3000人就有1家便利店,2000多万人口的台湾已有6000多家城市便利店。而成都目前只有500家左右。”汤耀华认为,随着人们消费理念改善,越来越重视营养,社区便利店加快向城市便利店转型是必然趋势。

同步播报

红旗募资加速扩张发力“互联网+”

红旗连锁还计划向不超过10名发行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475万股,每股价格不低于11.80元,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未来三年,在成都及周边地市新开平均单店面积约210㎡的便利超市门店600家;同时改造建设两家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仓储超市,形成新业态。另外,投入9000万元资金用于现有门店升级、1.1亿元用于物流配送中心升级建设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红旗连锁计划投入1.4亿元资金用于社区O2O服务平台建设和运营推广项目,发力“互联网+”。

目前,“红旗WIFI”、“红旗快购”子平台已投入试运营,“红旗易购”、“服务邦”等主要服务子平台即将上线。红旗计划通过社区 O2O服务平台,通过线下会员转化为线上用户、免费提供红旗WIFI抢占用户入口等多种形式进行用户推广,引入服务商家为用户提供娱乐、休闲、家政等综合生活服务,增加家政、宠物、洗衣等生活服务板块,利用红旗实体店的流量、会员和网点,与成熟的O2O服务平台合作,形成线上线下互动。(记者曾小清 邹晶 李龙俊)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