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企业发明柔性OLED抗裂技术 未来电视机可随身携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中旬,一项足以震惊业界的关键技术,在位于成都高新西区的四川虹视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实验室里被悄然攻破。

柔性OLED抗裂技术——在虹视公司产品研发中心部长田朝勇看来,这个复杂名词意味着整个业界的一系列颠覆性变革。“简单来说,用这种技术制造的电视机屏幕,可以像纸张一样卷曲折叠,随身携带或收藏。屏幕即便裂开一条大口子,仍然可以正常显示图像。”

敢想就敢有的产品

站在公司产品陈列柜前,田朝勇拿出了一个长条形的塑料薄膜。除了有一道被划开的大口子外,这个塑料制品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当他转身将电源打开,“塑料薄膜”瞬间发出绿色的光。

在田朝勇看来,这一刻,第三代电视机的初级产品已在成都诞生。

尽管还没有生产出成熟的电视机产品来,但作为我国在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新一代显示技术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虹视公司已经开发并生产出了很多称得上“牛”的新产品:

早在去年3月,成立于2008年的虹视公司就推出了“本土造”智能手表,不仅早于苹果发布的智能手表,售价还不到700元。不过,在田朝勇看来,柔性OLED抗裂技术才是企业未来发展制胜的核心。凡与显示器有关的设备,都将成为企业抢占的目标对象。“现在的汽车导航仪产品显然已经落后了。”田朝勇说,利用新技术,导航地图完全可以直接显示在透明的汽车挡风玻璃上,而且不会影响驾驶员对道路前方的观察视线,“现在的技术条件,我们随时可以生产出成品。”

神秘“绝尘”实验室

在虹视企业园区里,“OLED工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无疑是最特殊的一个房间。在这里,每一立方分米的空间内,0.5微米大小的颗粒不能超过10个。这意味着,空气中没有任何的尘埃。“医院的无菌病房洁净度一般为10万级,而这里的洁净度为100级。”虹视公司产品研发中心项目经理魏靖明介绍,无论是企业的实验室还是生产车间,都有严格的洁净等级要求。工作人员如果要进入这个房间,必须像宇航员进入太空时一样,穿戴上全方位包裹的洁净服。

这个长期研究有机发光材料层厚度仅有头发直径1%的显示屏的实验室,目前已经引来了17名相关领域的一流专家,组建了一个优质技术研发团队。

“虹视的技术,和韩国三星、LG可以抗衡,这也是我们企业最大竞争对手。”来自韩国的虹视技术总监文东星表示,作为最有竞争力的新一代显示器技术,柔性OLED抗裂技术市场空间相当大,这个被誉为未来显示技术发展方向的“梦幻显示”技术,有望在两年内产值达到数百亿美元。

不止是虹视,在实验室的平台搭建下,目前显示器面板相关的26家上下游企业已经形成联盟,力求推动新一代显示器技术朝完整的产业链发展。

【实验室名片】

OLED工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该实验室以四川虹视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电子科技大学和苏州大学为共建单位,国内20多家OLED材料、设备的研发生产企业为技术合作单位。

实验室主要进行AMOLED关键技术的开发,为AMOLED的研发提供一个完整的实验验证平台;同时为OLED上游材料和装备的国产化提供研发平台、验证平台、人才培养平台、技术服务平台,以推进OLED整个产业链的建设和提升产业链的整体研发水平。通过四个平台的建设,推进OLED整个产业链的建设,增强我国OLED的国际竞争力。使中国OLED产业摆脱“跟随者”角色,向“挑战者”角色转变,最终实现全球OLED产业“领导者”角色。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抗裂 AMOLED 验证平台 洁净服 电视机产品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