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武警押运线路保密 成都70万卷档案搬新家

档案馆亮宝

成都市档案馆中有大量珍贵档案,部分在国内堪称“孤本”,如宋哲元关于卢沟桥事变的电报,雍正9年(1731年)的分家协议,袁世凯准备称帝前解散国民党人的布告等,对研究历史都弥足珍贵。

全国只此一份《人声报》

《人声报》创办于1922年,是四川第一份公开系统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出版物,出版总编辑为王右木(1887-1924),四川江油人,是最早在四川传播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的宣传者和组织者,也是四川党、团组织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人声报》仅成都档案馆有收藏。

武警押运线路保密 成都70万卷档案搬新家

镇馆之宝——张大千的《天女散花图》。

张大千真迹《天女散花图》

馆中除了档案,也保存了许多字画,张大千的《天女散花图》就在其中。此画为张大千1936年农历3月7日所作,画的右上、右下、左上皆有大段题记,出于不同人之手。右下第一行为张大千所题:“己亥秋日洛阳友人家见唐人壁画,庄严璀璨,赞叹顶礼,橅德此象,越岁写成并记。大千居士。”画中散花的天女左手持一支描金红莲,右手下垂,正将花瓣从云间散落。此画作于张大千赴敦煌之前,所以人物设色不似后期浓丽。

武警押运线路保密 成都70万卷档案搬新家

镇馆之宝——巴金《成都日记》

巴金《成都日记》手稿

馆内有巴金侄儿赠送的巴金《成都日记》手稿,还收藏着巴金的《译文选集》小序的手稿,这个手稿是巴金在1990年时,亲自赠送给成都档案馆的。

武警押运线路保密 成都70万卷档案搬新家

镇馆之宝——雍正九年的分家档案(1731年)。

最老档案来自雍正9年

馆内年龄最大的档案则是来自于雍正九年。在这份雍正9年的分家地契上可以到,一户成都居民为了公正的分家,立下了这份分家的契约。这份珍贵的档案,也说明了在280多年的成都,人们就开始有了契约思维。(记者张想玲见习记者雷倢 摄影吕甲) (部分图片由成都市档案馆提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新家 全宗号 档案接收 档案保管 线路

精彩看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