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武警押运线路保密 成都70万卷档案搬新家

武警押运线路保密 成都70万卷档案搬新家

成都市档案馆新馆外观像“鼎”。

武警押运线路保密 成都70万卷档案搬新家

成都市档案馆新馆的档案仓库。

9日恰逢“国际档案日”,耗时两年半建设,位于成都高新区天仁路260号的成都市档案馆新馆正式开馆迎客。这是成都又一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

新馆建设总面积近5万平方米,是原馆的4倍,其规模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已建成和已开工的档案馆中排列第三,仅次于深圳市和广州市档案馆。今后,市民不仅可以在新馆查阅档案,还可以在这里欣赏展览等。

新馆直击

远观像“鼎”

庄重权威分三大功能区

成都市档案馆新馆是一座方正的门式建筑,远观,就像一座古代的“鼎”。

该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馆造型灵感的确来源于鼎,鼎象征着庄重、权威,而中间的留空,意味着开放。

据介绍,新馆主要有三大功能区。其中面积最大的是1.5万平方米的档案保管区。二是有6000余平方米的公众服务区,包括档案查阅服务区和档案陈列展示区。三是业务技术办公区,主要包括档案接收、整理、编目、消毒、扫描录入、数字化加工、电子档案保管、灾备等业务技术用房。

目前,档案馆还在进行数字档案馆建设,一旦众多档案完成数字化后,市民用二代身份证和指纹,通过电子查询系统,就可以查询档案了。

资料丰富

80年前的成绩单可查阅

目前在成都市档案馆,可以查阅到馆藏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在新馆查阅区,陈列着大量的归档文件目录,市民可以通过翻阅目录,记录下档案编号,通过工作人员找到自己想要的那份档案。

9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偶遇了百年前的一份作弊记录。在1907年的成都成公中学的档案文件目录里,一位学生的作弊情况被记录在案。想必那位学生一定想不到,自己的作弊记录,100多年后的今天还能被人查阅。

此外,如1935年到1949年期间的树德中学、石室中学等学校的档案,全部都能在此找到。学生的成绩单、毕业证、退伍记录等等都能在此查阅到。

档案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之前,医院、学校等很多资料都会收藏在档案馆。新中国成立之后,档案馆就只接收市级机关的档案资料了。目前,档案查阅服务区是许多学生最爱的地方之一。在这里,可以查阅档案资料,完成学术论文。需要写家谱的市民,也可来这里查询几十年前的档案资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新家 全宗号 档案接收 档案保管 线路

精彩看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