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7月1日起重庆将推行“一孩生育登记制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市卫计委通报称,我市将在7月1日起推行“一孩生育登记制度”。

26岁的小周家住南坪四公里,现在随老婆住在重庆,户口在广州,他们的宝宝刚出生。之前为了给了小宝宝办生育服务证,他专门坐飞机跑回老家去开证明。像小周这样的情况,从今年7月1日起,就不用这样舟车劳顿了。

“之前的生育服务证,在少数地方已经演变成了变相的审批了。”市卫计委基层指导处处长陈平说,为了进一步方便市民办理生育服务证,重庆将在7月1日起推行“一孩生育登记制度”。

什么是“一孩生育登记制度”?陈平说,以前必须要办理生育服务证,现在变成只需要进行登记备案,要不要生育服务证,全由自己说了算。生育服务证,将完全成为一种“服务”,而不是以前的“审批”。不过,如果是两孩家庭,目前还是要“走”以前的流徎进行办理。

在办理生育登记时,市民还可以登录市卫计委的官方网站(http://www.cqwsjsw.gov.cn),在“网上服务”下载登记表,自行填写打印后再到乡镇街道或村(社区)登记。

今年内,我市还将实行“微信”生育登记,也就是说,只需要扫描一下二维码,就可以直接进入网上登记流程。如果有没填对的,微信或者短信也将及时提醒你。

“一孩生育登记制度”与以前有哪些区别

需要带双方户口薄、结婚证、女方一寸免冠照两张,还要填写申请双方都是生育第一个子女的声明。流动人口还需出具其户籍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出具的婚育情况证明。

只需要夫妻双方带上身份证、结婚证和户口簿即可办理。(再婚的要提供离婚证及离婚协议书或离婚判决书、调解书。)

对户口要求特别严格,夫妻双方必须有一方是重庆户口.。

凡是夫妻一方户籍在本市,或夫妻双方户籍均不在本市但女方在本地居住满一个月的,都可以进行登记备案。

在夫妻一方户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办理。

在夫妻一方户籍所在的村、社区或乡镇、街道和女方现居住地的村、社区或乡镇、街道就近办理。

制图/赵炬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