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省林业厅:力争到2017年林业项目覆盖所有适宜新村

四川日报王成栋 2015-06-09 16:10: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省林业厅以发展现代林业助力新村建设

我省是林业资源大省,在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中,林业该有哪些作为?会有哪些大动作?日前,记者专访了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

支持符合条件的新村优先申报项目

记者:贯彻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推进工作会议精神,省林业厅近期有哪些措施?

包建华:首先,我们结合四川实际情况,谋好发展蓝图。将新村建设纳入正在编制的《林业“十三五”规划》,指导各地在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林区基础设施等方面与新村建设紧密结合,努力使林业多重功能在适宜新村得到发挥,让更多的林业生态产品和绿色产业惠及新村人民。

其次,抓好项目整合力度。在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推进工作会上,各地在介绍经验中都提到项目打捆、整合,突出整体效果。因此,我们进一步加大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沙化和石漠化土地治理、造林补贴、森林抚育补贴、低效商品林改造和现代林业产业基地培育、林下种养、专合组织建设等项目的整合力度,支持符合建设条件的新村优先申报实施相关项目。到2017年,力争林业项目覆盖所有适宜新村。

再次,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按照去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四川省完善和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进一步完善集体林确权颁证工作,完善林权流转制度,搭建林权交易平台,增加林农财产性收入。积极推广金融支林示范经验,开展新型林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大力培育家庭林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推进林业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经营,增加农民家庭经营收入和工资收入。

最后,完善推进机制。指导各地将新村绿化美化纳入林业工作的年度计划;将新村产业培育纳入第三轮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的重要内容,与重点县建设同规划、同实施、同检查;将林业新村作为林业科技示范、能人培训、科技推广的重要阵地,根据生产需要不定期抽派专家给予定点帮扶,建立专家大院,实行专家联系制度。引导适宜新村培育特色林产业

记者:近年四川林业产业长足发展,在新村建设中如何推进“产村相融”?林业也关系到新村环境和形态,在新村美化上有何行动?

包建华:林业产业既是一项重要的基础产业,也是一项绿色富民产业。去年,全省实现林业总产值2336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到1033元,分别比2013年增长15.1%和18.7%,正处于快速发展期。

当前,我们将围绕“助农增收、脱贫致富”这个核心,按照“产村相融”“因地制宜”“集约高效”的原则,着力开展“产业提升”行动,进一步引导适宜新村培育特色林产业。在川南地区,引导新村培育竹基地,发展竹产业,做大竹经济;在川东北、川西南等地区,引导新村培育木本油料、木本药材、森林蔬菜、木本调料等特色经济林产业;在川西地区和城镇周边,引导新村利用森林景观(点)积极开展休闲度假、观花品果、森林康养等生态旅游业;在盆中平原丘陵区,引导新村培育苗木花卉、竹编、木雕和木竹家具等高附加值林产业。积极指导、支持新村利用林地资源发展林下生态养殖业和种植业,推进林地立体复合经营,实现以短养长。第三轮现代林业重点县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与新农村示范片建设融合。鼓励、支持新村融入农村电商交易体系和电子商务平台,打通林产品流通和农民增收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为建好美丽新村,省林业厅将指导各地通过林业工程和项目,推进新村山体绿化和庭院绿化、营造农田林网,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支持符合条件的新村积极创建绿化示范村;指导和支持新村开展植树、爱绿、护绿活动,保护古树名木和野生动植物,宣传森林文化、竹文化,将新村建设成为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秀美家园。(记者王成栋)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