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运营商大数据:重庆80后90后易患“手机依赖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运营商大数据:重庆80后90后易患“手机依赖症”

漫画/乔宇

刷微博、玩游戏、耍微信、看电子书、购物……智能手机层出不穷的新功能,让人们和它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但同时也埋下了“手机依赖症”的隐患。记者6月8日从重庆移动获悉,该公司通过对手机用户流量调查及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90后人群流量需求最大,80后紧随其后;23点至零时是流量消耗的最高峰,而这一时段的流量,大多也是由80后、90后人群消耗的。

据重庆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没有事先说明的情况下,该公司针对22个80后、90后家庭进行了一次实验——在近1个小时的时间内,由父亲或母亲陪自己的孩子玩耍。

仅仅过了不到10分钟,就有爸爸拿出手机自顾自把玩起来。到活动结束,全程没有掏出手机的只有7人。

重庆移动提供的大数据分析结果也进一步表明,80后、90后普遍对手机产生了比较严重的依赖。在该公司2000多万名客户中,90后人群每月流量需求最大,平均每人使用约700MB,排名第二的是80后。这两类人群基本构筑了流量需求的半壁江山,他们大多把流量用在了微信、QQ、微博、视频等方面。

大数据分析结果还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重庆移动客户对流量的需求增长了3倍。同时,手机流量消耗从每天21点起进入的晚高峰时段,流量较白天翻番。特别是23点以后,流量消耗更是一直居高不下,直到过了零点,才会逐步下降。

心理专家、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手机已成为一种不可缺少的工具。但如果过度沉迷于玩手机,则可能患上“手机依赖症”。

据了解,“手机依赖症”是一种新型心理疾病。其典型特征是:手机没带在身边就心烦意乱,无法认真工作;一段时间手机铃声不响,就会下意识地看一下铃声设置是否正确;别人的手机铃声响起经常当成自己的手机在响;脾气变得越来越暴躁……

谭刚强提醒市民尤其是80后、90后,不要过度沉迷于玩手机,可通过参加有益身心的活动找到新的爱好,逐渐减少对手机的依赖。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