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北碚废石堆里发现二叠纪木化石 比恐龙至少早5000万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重庆北碚废石堆里发现二叠纪木化石 比恐龙至少早5000万年

重庆北碚废石堆里发现二叠纪木化石 比恐龙至少早5000万年

重庆北碚废石堆里发现二叠纪木化石 比恐龙至少早5000万年

重庆北碚废石堆里发现二叠纪木化石 比恐龙至少早5000万年

近日,在北碚三胜施家梁一处碎石堆积区里,有市民发现木化石和大量蕨类植物化石,经重庆自然博物馆专家初步推测,这些化石来自距今2.5亿年前的二叠纪时期,比恐龙出现的侏罗纪至少早5000万年。而这次发现的木化石在重庆主城也是首次。

废石堆里发现木化石

一块高14厘米,宽14厘米,厚4厘米的黑色石头上,重庆晚报记者看到清晰的树干外部形态及纹理,据自然博物馆地球科学部张锋博士介绍,这是一种木化石。化石的发现者是西南大学图书馆馆员伍定金,他说当时从附近村民口中听说在北碚三胜施家梁的江边有一些印着叶子形状的奇怪石头。按照村民的描述,伍定金很快找到了这些奇怪石头的所在地。上周,在几番搜索后,伍定金发现了这种木化石。张锋博士介绍,伍定金发现的木化石推测是来自2.5亿年前的二叠纪晚期。

在伍定金家中,重庆晚报记者还看到不少有着清晰的油亮叶片和细致枝节的蕨类植物化石,这些化石叶脉纹理显露,层层叠叠像是挤压的一块块薄饼。“这些都是从那堆废石中找到的。”伍定金说。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随伍定金、张锋博士一起来到了化石的发现地。在北碚三胜施家梁的江边,有多个由碎石堆积起来的山包,路上还有不少载着石头的货车通过,伍定金告诉记者,这些碎石都是从正在施工的中梁山歇马隧道运来的,在化石的发现地,不时还能看到断裂的蕨类植物化石和腕足类动物化石。“这里每天都在堆积大量的碎石,看到化石就要立即搬走,不然就会被后面的碎石掩埋了。”前几天,伍定金就眼睁睁看着石缝中的海百合化石被掩埋。

木化石在重庆主城首次发现

据张博士介绍,木化石的形成主要是百万年或更早以前的树木,因种种原因被迅速埋葬地下后,有机部分被地下水中的二氧化硅交换而成为树木化石。木化石保留了树木的木质结构、外部形态和纹理。颜色为土黄、淡黄、黄褐、红褐、灰白、灰黑等,抛光面可具玻璃光泽,不透明或微透明,因部分木化石的质地呈现玉石质感,又称为树化玉或硅化木。

张博士称,木化石比较常见于我国北方地区,南方较少,“这次伍定金发现的木化石,在重庆主城还是首次,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但要明确是硅化石还是碳化石,还要做细微切片实验后才能确定。”张博士说。另外发现的蕨类植物化石就比较常见了,研究价值不高。而从化石的来源地中梁山推测,二叠纪晚期曾出现了由蕨类植物构成的大片森林,这些森林经过地质运动、地壳变迁,被泥沙掩埋后在缺氧、高压的环境中逐渐碳化形成蕨类植物化石,而从石堆里看到的腕足类动物化石几乎可以确定这些化石是二叠纪龙潭组。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木化石 二叠纪 龙潭组 树化玉 废石堆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