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铁路建设借“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换挡提速

中新社王艳龙 2015-06-09 15:38: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昆明6月7日电 (王艳龙)7日,沪昆高铁第一长隧道壁板坡隧道贯通,入滇高铁大门正式打开。这也预示着“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下,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云南铁路建设换挡提速。

壁板坡隧道穿越滇黔两省交界,全长14756米,被看作入滇高铁“第一关”。壁板坡隧道贯通,则该条高铁云南段建设可再次加速前进,使云南明年按期进入高铁时代。

长期以来,由于地处边疆、地形复杂、经济落后,云南省铁路建设走在了全国铁路发展的末端。但云南与东南亚相邻,靠近南亚,对“两亚”开放中具有独特的优势。近年来,云南欲奋起直追,利用面向“两亚”开放之利,构建“八出省、四出境”铁路网络,建设中(国)越(南)、中(国)老(挝)、中(国)缅(甸)、中(国)缅(甸)印(度)四大出境通道,构筑云南铁路通江达海、连接周边的枢纽中心。

昆明铁路局介绍,2015年,云南铁路建设计划投资达202亿元人民币。今年,中越国际铁路通道“瓶颈”路段昆(阳)玉(溪)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有望开通,届时,昆明至河口将实现4小时到达;年内,中老国际铁路通道玉(溪)磨(憨)铁路将开工建设;中缅国际铁路通道、中缅印国际铁路通道中的大(理)保(山)段、保(山)瑞(丽)段等在建铁路项目顺利推进。

高铁方面,云南今年计划投资125亿元。截至2015年2月,在建沪昆高铁云南段开累完成投资169.6亿元,占总投资的62.4%。3月下旬,该路已经全面开建通信、信号、电力供电、牵引供电“四电”系统集成工程,预计明年6月底完成“四电”安装施工,并转入联调联试。另一条云桂铁路也已全面进入铺设无砟轨道阶段。两条高铁2016年建成后,昆明至上海实现朝发夕至,昆明至广州6小时可到达。

为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昆明铁路局与广西北部湾港国际港务集团合作开行海铁联运列车,把北部湾港群航线与广州、深圳的港群航线无缝链接,使云南这个内陆省份纳入了“海上丝绸之路”体系。同时,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力争促成甘肃、陕西、新疆、四川等西北、西南地区的货物能从海防港、从河口口岸进出,为实现国内与“两亚”地区的互联互通提供便利。

昆明铁路局称,预计5年后,云南将逐步形成以昆明铁路枢纽为中心的‘八出滇、四出境’铁路网布局。(完)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