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吉隆镇已经成立了8家企业从事边贸 口岸正在恢复中

中国西藏新闻网李影 古计委 2015-06-09 14:48: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网记者走进吉隆镇,该镇目前已经成立了8家企业从事边贸

规划定位口岸正在恢复中

日喀则海关副关长普布顿珠介绍,“4.25”地震造成樟木口岸对外贸易功能暂时丧失,未来1至2年间,吉隆口岸贸易量将可能大幅增长,这给吉隆口岸带来新机遇的同时,势必也会带来更多的挑战。“希望今年9月至10月,吉隆口岸功能能够逐步恢复,抓住年末的时机,给边民带来实际的收益。” 普布顿珠说。

口岸重新开放前 建有吉隆特色的监管模式

普布顿珠介绍,目前吉隆口岸正在恢复重建当中,在口岸重新开放前,向边民宣传政策、提高自身业务建设以及业务流程等是目前的主要工作。

“吉隆口岸正式扩大开放不久,边民从事边贸的时间较短,他们对海关的政策和法规不太懂,对于边民互市贸易优惠政策等都需要多了解。”普布顿珠说,他们之前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同时组织边民到学校学习,用藏语向他们讲解法规政策,“效果很好,基本的法规政策他们都知道,比如什么货物可以进,什么货物不可以进,都有所了解。”

普布顿珠介绍,在吉隆口岸功能恢复前,他们需要提高自身业务建设,学习合理科学的业务流程,建立具有吉隆特色的监管模式。同时,还将通过与口岸有关单位的合作,检查各山口有无走私行为。“吉隆口岸有12个通道,打击走私任务繁重,加强情报收集有利于及时发现走私行为。”

同时,普布顿珠表示,重建后的吉隆如何定位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一些硬件设备,比如扩大后的监管场地以及查验场地是否够用,都需要我们去规划。”

据了解,目前吉隆口岸主要出口商品为服装、日用品、活羊等;进口商品包括大米、面粉、铜制品等。2014年1至12月份监管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货运值3006.49万元,同比增长3.46倍,其中进口货物1366.05万元、出口1640.44万元,分别增长1.52倍和11.37倍。

在此次地震中,吉隆海关直接经济损失397万元,吉隆海关驻地宿舍楼框架有移位,墙体多处有较大裂缝,地基有下沉,室内水、电设施及家具等都有损毁,围墙也全部垮塌。

震后第8天 他就重新开始营业了

今年34岁的贡嘎旺姆是嫁到吉隆镇的拉萨人,地震之前他们夫妻两人一直做着边贸生意,以进口尼泊尔面粉和出口服装为主。地震发生后,她被海关工作人员安置到了吉隆镇的广场上,“平时做生意的时候经常看到他们,这次又看到他们感觉特别亲切,他们给我们发放方便面和水,还安抚我们。”

“当天晚些时候又发生了余震,那时候也没有帐篷,晚上我们四家人被安排到海关院内。”贡嘎旺姆说,四家人中的老人被安置在海关院内的帐篷里,其余15人都坐在一辆面包车内休息。

在吉隆海关的帮助和鼓励下,吉隆镇目前已经成立了8家企业从事边境小额贸易,贡嘎旺姆就是其中一家。“各项审批手续需要一个月左右,所以我从4月日号办完营业执照到现在还没有营业。”贡嘎旺姆说,地震前生意最好的时候她每月有5万多元的收入,而从地震发生到现在,她一直在家休息。

地震后,唯一留在吉隆的尼泊尔人次丹,震后第8天就重新开始营业了。“我在吉隆已经做了15年生意,2006年开了这家店,主要经营尼泊尔等国家的日用百货。”次丹介绍,他的“扎西德勒”商店,每年的营业额都在60至70万人民币,“地震发生后生意明显不好了,不过最好的时候一天也有三四千元的收入。”次丹告诉记者,说起他的商品,他笑着说自己在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不丹等国家有20多个进货渠道。(李影古计委)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吉隆镇 边贸 贡嘎 恢复重建 扎西德勒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中国车市迎寒冬:产能过剩引发危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