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阿里绒山羊原种场入第四批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名录

中国西藏新闻网李海霞 2015-06-09 14:48: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阿里绒山羊原种场入第四批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名录

西藏年产山羊绒达800吨

日前,农业部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名录,西藏阿里地区绒山羊原种场名列其中,成为我区首个国家级绒山羊遗传资源保种场。

数据

目前,阿里地区绒山羊存栏量达到了141万只,占全地区牲畜存栏总数的52%,年产山羊绒304.4吨,占全区山羊绒总产量的38%,年销售收入8218.80万元,扶持农牧民2040人参与优质绒山羊养殖增收。

农业部授牌

山羊保护与开发进入新阶段

阿里绒山羊是我国重要的绒山羊品种之一(包括白绒山羊和紫绒山羊),2000年被列入农业部发布的“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名录”,“十一五”期间被列为西藏重点建设的高原特色农牧业项目——“藏西北绒山羊产业带”。

1994年,为了保护西藏山羊优良的遗传性能,特提出建立西藏阿里地区白绒山羊保种场,以便为西藏地区优势特色绒山羊提供优良的种质资源,为我国的羊绒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据悉,阿里地区绒山羊中心产区位于日土县,以日土县原种场为基础建立白绒山羊繁育基地。

2015年4月23日至24日,农业部全国畜牧总站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全国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培训暨国家级保种场授牌仪式,授予西藏阿里地区绒山羊原种场“国家级西藏山羊(白绒型)保种场”牌匾,使该场成为我区首个国家级绒山羊遗传资源保种场。

此次阿里地区绒山羊原种场获农业部授牌,标志着西藏山羊保护与开发利用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品种纯正

绒产品国际市场走俏

山羊绒是世界上名贵稀有的特种动物纤维,纺织工业的纯天然高档原料,被人们誉为“纤维宝石”“软黄金”。据悉,全世界每年约产山羊绒10000吨,仅占动物纤维的0.2%左右,我国是山羊绒的主要出产国,约占全世界山羊绒产量的60%左右。西藏作为我国五大牧区之一,有着丰富的草场资源山羊绒,年产山羊绒可达到800吨,羊绒年销售收入达2.4亿元。

据了解,阿里因其冬季寒冷而漫长,使得这里的牧草具备了粗蛋白含量高、粗脂肪含量高、无氮浸出物含量高和粗纤维含量低的“三高一低”特点,也因此造就了阿里具有极强御寒能力的藏西北绒山羊,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记者从自治区畜牧总站了解到,西藏绒山羊主要产于阿里地区,以绒细而著称,由于海拔和地缘的关系,迄今为止,阿里地区没有引进过任何绒山羊品种,所以品种非常纯正。这里的山羊绒颜色为白色,绒色泽光亮,绒细度品质优秀,手感柔软,纤维强力和弹性好,具有很好的纺织加工价值。国际上主要用于服装等纺织加工品。

存栏141万只

年销售收入达8218.80万元

目前,阿里地区绒山羊存栏量达到了141万只,占全地区牲畜存栏总数的52%,年产山羊绒304.4吨,占全区山羊绒总产量的38%,年销售收入8218.80万元,扶持农牧民2040人参与优质绒山羊养殖增收。而阿里地区绒山羊中心产区位于日土县,以日土县原种场为基础的白绒山羊繁育基地,始建于1994年,已历经14年的奋斗历程。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绒山羊数量虽有增加,但增产不增收。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对优质羊绒的需求量日益增多,而日土县的羊绒却没有体现出“优质优价”,随着市场的发展,细度越好的山羊绒价格越高,为了迎合市场消费,提高牧民的养殖收入,原种场要继续加强本品种的选育,坚持山羊绒标准化生产,加强机制创新,加强人才储备,在保护白绒山羊的前提下,提高其生产性能和毛绒品质,提升品种的纯正度和品质,为保护和发展我国种质资源做出贡献。(李海霞)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保种 原种场 阿里地区 遗传资源 畜禽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中国车市迎寒冬:产能过剩引发危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