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石头上“长出”的财富

石头上“长出”的财富
长在火山岩石上的石斛。(黄一鸣 摄影)

在海口,火山口早已被无数中外游客所熟知,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到海口火山口公园一睹这座沉睡一万多年的死火山。其实不仅是在著名的海口火山口公园可以看到火山遗迹,在海口永兴镇和石山镇也可以看到火山的痕迹。

据地质专家考证,海南岛北部是火山密集地带,100万年以前这里不断发生火山爆发,火山岩浆凝成的玄武质岩石、火山渣、火山弹、熔岩饼、火山角砾和火山碎屑不断堆积。至今海口的石山镇和永兴镇一带,仍保存着34座外形基本完好的死火山口,形成火山口群。

火山岩地带,属羊山地形,火山岩石无法含蓄水源,也常常被视为植物寸草难长的不毛之地,而石山镇福安村委会美城村的村民和永兴镇的居民则在这火山石头上发现了商机。

6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海口市西北端的石山镇福安村委会美城村。2013年由海口市海龙城农业开发公司引进,美城村村民在火山岩大棚里种植了石斛,目前长势良好,并于今年5月实现了第一次“丰收”。

据介绍,石斛具有滋阴养血的功能,清代《药性论》说石斛能补肾积精、养胃阴、益气力,石斛内含有丰富的多糖类物质。实验证明石斛多糖具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可增强腹腔巨噬细胞对鸡红细胞的吞噬能力。补益脾胃,石斛是益胃生津药,现代实验证实,石斛对脾胃病中常见的致病菌—幽门螺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有助于治疗萎缩性胃炎,浅表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等幽门螺杆菌阳性的病症,同时,口服石斛煎液能够促进胃液的分泌,增强胃的排空能力,帮助消化。

据石山镇福安村委会美城村石斛产业基地的技术人员王家乾介绍,目前海口美城村生产的石斛卖到了每公斤1200元的高价,且销量良好。该基地目前石斛种植面积将近15亩,每亩一年收成大约为80公斤。

按照这个价格,15亩的石斛将产生超过100万的年收益。

王家乾介绍,海口羊山地区的石斛是种在火山石头上的名贵保健品,因为富硒以及其他有机无害化全人工作业生产,比国内产出的石斛质量更优,价格每公斤高出200元。

他感慨道:“石头上是什么都种不了的,但却可以利用火山岩的特质用来种石斛,这确实是遍地的石头长出了黄金。”

据石山镇有关负责人介绍,石山镇将计划充分利用羊山地区地理和资源优势,我镇湿度较高,适宜发展林下经济,而石斛适宜种在石头和树上,采取公司发动,村民参与的方式,将在岭西、建新、施茶、福安种植规模达千亩以上。

同样是羊山地形,位于海口市南部的永兴镇则在岛内外叫响了“火山石上长出的荔枝”品牌,成为海口市传统农产品。海口永兴荔枝具有悠久种植历史,其独特品种资源和所处特殊的生长地理环境,目前全镇农户约5000家,根据初步摸底,估产全镇2015年总产量在600万斤左右。

在永兴镇永德村委会儒吴村吴开茂30亩的荔枝园里,种植了大量的南岛无核荔枝、蜜荔等品种。

“这段时间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这20多箱刚摘的荔枝是要通过航空运输送到北京的荔枝。空运一箱荔枝价格600元。”吴开茂边忙着打包边跟记者说道。

吴开茂说道:“长在火山石上的富硒荔枝是我们永兴雷虎岭荔枝最大的特色,也是我们热销岛内外的优势。”

据了解,2015年,永兴荔枝自517日开始上市,收购价格约为15/斤。即使快到了荔枝收获尾声,博昌村的吴乾薄种植的紫娘喜荔枝品种依然能卖到15/公斤的价格。

“我们种植了大约50亩的荔枝,年产量约为7万斤”吴乾薄介绍道。按照这个年产量和目前价格计算,吴乾薄一年收益超过50万元。(记者 黄一鸣 刘小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精彩看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日元险成最差:“全球最差货币”是怎样炼成的?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