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西省政府部门精简行政权力事项近五千项 权力清单将公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江西频道5月26日电(蓝单)江西省政府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省政府部门的行政权力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各部门上报的8575项权力事项被清理4978项,保留3597项,公布2853项(含共性权力8项),精简率为63.6%。

细化权限划分 防止“想管就管,不想管就不管”

据了解,此次行政权力清理工作耗时5个多月,在江西省政府50个部门全面展开。江西省编办副主任何剑锋介绍,此次行政权力清理的主要内容为省政府工作部门、省政府部门管理机构、依法履行行政职能的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相关机构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及其他行政权力。核心是确权,重点是减权,即通过取消、下放、属地管理、转移、整合等措施减少省政府部门行政权力。行政许可因去年已集中清理,未列入本次清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清理过程中提出的“细化权限划分”乃江西原创,即行政权力确需由省政府部门行使的,明确界定具体范围,防止省政府部门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想管就管,不想管就不管的情况发生,杜绝监管“盲区”,为下一步责任清单的编制奠定基础。

多次审核讨论 清理近五千项行政权力

经过多次审核讨论,并经过江西省政府法制办合法性审查,江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最终列出了一份权力清单。

根据这份权力清单,在江西省本级保留的行政权力中,有行政处罚1217项、行政强制66项、行政征收97项、行政给付63项、行政裁决12项、行政确认170项、行政奖励110项、其他行政权力1862项。

而被清理的4978项权力,则为市县区属地管理1845项,下放31项,取消62项,转移7项,整合1158项,不属于行政权力的事项1875项。除财政专项资金分配、政策标准制定、内部管理事项等不直接针对行政相对人的行政权力外,此次公布的行政权力为2853项(含共性权力8项)。

何剑锋介绍,此次的权力清单即将上网公布,分别在各部门网站、省编办网站和省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此外,每项行政权力的办事指南也将在网上公开。(完)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希腊总理的二重考验:即将面对国内的反对“声讨” 游戏界传奇陨落:任天堂总裁岩田聪去世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