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9北京世园会规划年内出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9北京世园会规划年内出台

  延庆妫河森林公园环境优美。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

出延庆县城,沿妫水河往西约4公里,路两侧绿树繁花,鸟鸣啾啾,远山和近水相望,这里是妫河森林公园中的半山湖景区。2019年,此处将成为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举办地,而此届盛会,也将成为历届世园会中唯一有自然河流从园区穿过的一届。据介绍,世园会园区规划选址已确定,园区整体建设方案正在规划中,年内将出台。同时,为保护现有生态环境,世园会内的建筑原则上为临时建筑。

京华时报记者陈荞

关键词 世园会

会场选址确定两村启动拆迁

2019年4月-10月,由我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政府承办的世界最高级别的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延庆县举办。这也是世园会自1999年在昆明举办后,时隔20年再次回到中国。

5月19日,记者来到世园会举办地——妫河森林公园半山湖景区实地探访。这里确实如同森林一般,绿树茂密,林间各色花儿开放,风景美不胜收。

延庆县世园会筹备办副主任张春元介绍,世园会园区占地为960公顷,划分为围栏区和非围栏区,核心展览区即在半山湖一带。整个园区预计2018年完成建设,2019年4月份最后一个展位布置完成。目前,涉及到核心展览区的两个村庄——谷家营村和李四官庄村已开始土地腾退,预计年底可完成拆迁。

保护现有生态建筑多为临建

尽管总体规划尚未出台,但记者了解到,今后,半山湖景区乃至妫河森林公园沿线,将建设场馆、展区等配套设施,还将进行道路拓宽等建设,这是否会对现有的环境造成破坏?

对此,张春元说,此届园艺会的主旨正是“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融入心灵”,因此主办方在规划中将会尽可能地注意到这一点,减少对现有环境的影响。

他透露,本届世园会园区内的很多建筑原则上都会是临时建筑,最终保留下来的建筑,必须要与环境相协调,“最重要的是要考虑会后的利用。”张春元说,不能说留下来后,反而成了一个很大的包袱。

建公交枢纽零距离接驳园区

“世园会期间,预计前来参观的游人会达到1600万人次。”张春元说,160天的会期中,一天就有10万游客,高峰时期峰值或将达到30万。这么多游客怎么进得来、玩得好、走得顺?张春元说,届时,从北京市区到延庆将有三条高速和一条高铁,其间,八达岭高速将实现客货分流,货车全部走110国道二期。

同时,在S2线延庆终点站附近,还将建设大型公交枢纽,到时会有专门的公交专线和接驳车,方便游客到达世园会园区,真正实现零距离接驳。

关键词 生态

今年平原造林将向营林转变

举办世园会,延庆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作为北京市的生态涵养区,延庆全县林木绿化率达74.5%,全县域为水源保护地;PM2.5年均浓度68微克/立方米,空气之净为北京之最。

但延庆并非天生如此。延庆县园林绿化局副局长王淑琴回忆说,建国初期,延庆全县森林覆盖率不足7%,“山是秃的,岭是光的,河是干的。”特别是位于河北省狼山风口的延庆县康庄地区,更是常年狂风肆虐,草木难生。延庆有民谚就这么说,“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今日黄沙起,明天到北京”。

北京抵御风沙的第一道防线位于延庆县康庄镇、张山营镇、旧县镇一带,往西北不远就是河北省。到20世纪80年代,延庆县森林覆盖率仍不足30%。

30年间,延庆在不同时期先后实施“三动战略”和“生态文明发展战略”,保护绿色、涵养生态的大方向始终不变。仅2012年至2014年就实施平原造林7.5万亩。

如今,这道风沙防线面积达数万亩,可以抵御来自内蒙古、山西、河北和延庆本土的沙尘,为北京树立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下一步,延庆的重点任务将从造林向营林转变。

再招2000工人养护21万亩树林

造出来的这么多林木,如何经营管理?延庆探索出了一条平原造林管护和农民就业相结合的独具特色的道路。

王淑琴介绍,延庆共有8个平原乡镇的土地进行了流转,涉及到9000多户农民。由于不再进行土地耕种,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到县城或北京市区去打工。

“一方面大量的林木需要养护,另一方面这些农民的就业问题需要解决。”王淑琴说,延庆县园林绿化局下属单位成立了三个林木养护公司,县里明确规定,必须要从这些失地农民中招收林木养护工人,优先招家庭困难、低收入农民,以此来让农民有稳定的收入。

“去年我们招了1159个养护工人。”王淑琴说,这些工人统一由公司上五险一金,交满15年后还可以拿退休金,每月平均工资能达到2000元左右。

为了确保他们在工作中能准确到位,每个人还要参加技能培训,同时还可以到县农业技术推广学校学习培训园林知识,3年后合格者还可以拿到中专文凭。

王淑琴说,这项政策在农民中很受欢迎,“今后21万亩树林,全部都要有养护工人来进行定期养护,预计养护工人届时将达到3000人。”

据介绍,除了招收养护工人,延庆县还在山区实施生态林补偿机制,每年有8500人看山护林,养山就业,山区农民平均每人每月收入469.9元。

■马上就访

农民当养护工人家庭收入增1万

19日,记者坐车曲曲弯弯穿行在一片风景怡人的树林之中。不时看见有工人在对路边树木进行防虫养护,地里还有妇女们在拔除杂草。

这里是延庆著名的蔡家河平原造林区。4.6万亩景观生态林中,还存有30亩水稻田,村民们说,一到夏天,稻田里就蛙声阵阵。南方初夏景色,竟在北方山村里得以重现。

45岁的马小利是延庆马庄村人,一直在村里种地为生。2012年家里的10亩地被流转后,马小利开始到县城、市区去打短工。在外面打工很辛苦。去年,马小利得知村里林木公司应聘养护工人,和媳妇儿都去报了名。

马小利和媳妇儿都被录用了。两人的工作是给林木防草防虫、浇水、修枝等。每天8个钟头的班,倒也轻松。

“以前种地时一年能有万儿八千的纯收入,现在比以前挣得多了,多了将近1万。”马小利说,最重要的是离家近,不用在外边跑了,“干满15年还可以有退休金,心里头真正踏实了。”

王淑琴介绍,今年,蔡家河地区将打造成旅游地,今年下半年开建3个旅游服务中心。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世园会 北京市区 造林 延庆县 森林公园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