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学子调研“理想课堂” 校级课程最受关注 幽默型课堂最受欢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学生眼中什么样的课堂最“理想”?老师怎么上课最受欢迎?学生最想在课堂上学到什么?针对这些问题,南开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一次调研。结果显示,学校开设的校级公共必修课(A类课)最受学生关注,幽默型的课堂最受学生欢迎,学生最想在课堂上学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调研组负责人、南开大学文学院2012级本科生刘亦璐介绍,此次调研对象涵盖全校各学院的本科、硕士和博士生,受访者男女比例、年级比例、学院比例基本符合南开大学学生构成情况,共回收有效问卷1198份。

幽默课堂最受欢迎

南开大学根据开课部门及选修情况设立5类课程。调研结果显示,89.81%的同学认为目前教学情况可满足学习需求,77.38%的同学认为教师备课认真。超6成学生最关注校级课程,其中46.76%的学生最关注校级公共必修课(A类课),校级公共选修课(E类课)以13.86%的比例位列第3。学院开设的专业必修课(C类课)以16.32%的比例排名第2。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张晓唯教授表示,必修课与学生的毕业密切相关,因此最受关注。

课堂风格上,34.72%的学生最欢迎轻松诙谐的“幽默型”课堂,而条理清晰、论证严密的“理智型”课堂和亲切自然、师生平等沟通的“自然型”课堂则以22.95%20.87%的比例,位列二、三。最不受同学欢迎的是教师以慷慨激昂的“激情”引导学生情绪,但缺乏“干货”的“情感型”课堂。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认为,学生期望“幽默、理智、自然”的课堂体现了大学教学的进步。

南开大学文学院2013级本科生刘淑君介绍,《漫画艺术欣赏与创作》是同学眼中公认的“幽默型”课堂。教师会结合漫画知识和作品联系社会讲解,让同学们“笑”着掌握知识。不仅年年选课人数爆满,甚至还有同学“蹭课”。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2011级本科生朱晓妍表示,《思想政治教育原理》,是她眼中典型的“理智型”课堂。授课教师傅佩缮第一堂课的内容,就是通过梳理教材目录,让同学掌握课程大纲。她认为这样的课堂就像“盖房子”,先建框架再填砖瓦。

不能单纯指责“一言堂”

在授课形式上,62.77%的课程以教师讲授为主,27.05%的课程则以学生讨论或讲授、讨论混合为主要形式。实验、案例教学为主的课堂仅占8.85%。张晓唯表示,课堂形式应与学生水平相契合,不能单纯指责教师“一言堂”。本科低年级或跨专业考研的研究生,基础往往不扎实。这一阶段课程应以教师系统讲授为主。“一上来就讨论,知识点会比较零散,不利于学习。打牢专业基础后,再进行讨论则是必要的”。

南开大学政府学院柳建文副教授认为,“一言堂”式的授课方式,与学生不作为有关。大部分学生课外资料,尤其是外文文献阅读量少,对理论的交叉应用能力弱,课堂讨论无法深入展开。但“一言堂”容易造成学生过于依赖教师讲授,独立思考能力不足。

让学生掌握知识体系的方法上,37.56%的教师选择直接“填充式”的讲授,也有40.56%的教师在课前提供研究方向,在学生课堂展示的基础上给予指导。面对知识难点,44.34%的教师会让同学通过讨论形成观点。也有36.06%的教师选择直接讲解。

大学课堂培养什么能力最重要?48.33%的同学最希望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21.62%的同学最希望培养独立思考能力,21.29%的同学最希望学到知识,构建知识体系。单纯希望培养归纳总结能力的同学比例最低,仅有8.76%

调研发现,大学课堂也会布置课后作业,77.38%的同学认为作业对巩固学习成果有帮助。在反馈上,60.77%的教师会认真批阅作业,写出意见。也有27.28%的教师会在课上统一讲评。

课堂“沉闷”学生有责

调研结果显示,96.5%的同学认为课堂气氛对教学存在影响,其中27.63%的同学认为影响极大。这一数据在南开大学学生民主治校平台——校领导接待日活动中引发师生热议。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李劲然说,目前部分课堂气氛沉闷,“低头族”多与学生“分数本位”的心态有关系。要求不严,给分宽松的“水”课,选课爆满。而要求严格,被戏称为“名捕”的教师开设非必修课,选课者却寥寥。有同学课堂发言只为平时成绩,考试只求高分,与“讲一练二考三”的观念相差甚远。

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表示,目前高校高年级本科生有学术专长的并不多,毕业后投身学术的人更少。

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杜雨津说“教师也需要被认同,要给不‘水’的课程留出‘生存空间’”。有的教师曾试图通过提问活跃课堂气氛,但应者寥寥,久而久之陷入恶性循环。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认为,同学眼中的“名捕”,其实都是教学“高手”。学生要超越“为分数学习”的思维,对自己一生负责。有的同学一学期选了17门课,必要的学习时间无法满足,在期末通宵“恶补”,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他表示学校将以提升学生主体作用为抓手,探索建立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也希望南开学子跟踪调研教学情况,对教学的意见可以“直接给院长写信,院长一定会回应”。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