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延庆森林覆盖率达到74.5%

北京日报于丽爽 2015-05-22 11:05: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庆森林覆盖率达到74.5%

前日,在延庆县蔡家河平原造林区,护林工人正在林间进行养护树木作业。本报记者 吴镝摄

本报讯(记者于丽爽)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延庆肩挑官厅水库、密云水库两盆水,全境都是水源保护区;作为京西北生态屏障,延庆植树百万亩,森林覆盖率30年间从30%提升到74.5%。今年前四个月,延庆全县PM2.5平均浓度为72.4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27.7%,浓度全市最低,空气质量全市第一。

延庆曾是北京五大风沙危害区之一,20世纪80年代,全县森林覆盖率不足30%。山是秃的,岭是光的,河是干的。由于受季风影响,来自内蒙古和河北坝上的风沙经此迅猛而下,直逼京城。过去,每年从延庆县向北京市输送黄沙近百万吨。

为拦住黄沙,延庆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通过爆破造林、退耕还林、荒山配套造林、农业生态工程、彩色树种造林等,绿化荒山。过去连灌木都不长的白花花的石头山,通过爆破,炸出树坑,再背来客土,种上树苗。杨树、榆树、刺槐、油松等树冠大、降尘能力强的乡土树木,在这里扎根。树下,是茂密的灌木,覆盖着每一寸土地。122万亩荒山变绿,抵御风沙进京的第一道防线,已在京西北筑起。

2012年以来,延庆县又实施了平原造林工程,植绿7.5万亩。其中,蔡家河地块是全市集中连片造林面积最大的一个区域,造林3.8万亩。走进蔡家河地区,满眼色彩斑斓。金黄色的金叶榆,红色的海棠树,迎春花开完山桃开,山桃开着杏花开,海棠开完如今满树雪白的是山楂花。树下,黄灿灿的板蓝根,开紫花的二月兰。

绿了平原绿城市。妫河森林公园、香水苑公园、夏都公园……在延庆县城,建成9座大型城市公园,每到周末,妫河森林公园游人如织。

到2014年,全县15个乡镇10个建成首都绿化美化园林小城镇,375个行政村318个进行了重点绿化美化,89个成为首都绿色村庄。一个个小村成了林中村,村村风景如画。百里山水画廊、四季花海、冰川绿谷……依托良好的生态,一条条乡村旅游经济带在山水间兴起。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森林覆盖率 森林公园 荒山 山桃 客土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