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前4个月北京市PM2.5浓度降19%

北京日报孙宏阳 2015-05-22 11:05: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 孙宏阳

昨日,市环保局通报了今年前4个月清洁空气行动的进展:本市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细颗粒物PM2.5同比下降19%,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天,空气重污染天同比减少42%。今年内,北京将落实300家污染企业淘汰退出等既定大气治理“路线图”。

重污染天同比减少42%

市环保局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本市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其中,细颗粒物(PM2.5)同比下降19.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同比分别下降43.1%、13.7%和12.3%。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57天,占总天数的47.5%,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天;空气重污染天同比减少42%。

市环保局分析称,今年前四个月,各区县空气质量均呈现不同程度改善趋势。从细颗粒物(PM2.5)看,延庆、海淀、门头沟、怀柔、石景山、昌平等降幅较大,超过全市平均降幅。从可吸入颗粒物(PM10)看,各区县同比均有所改善。从二氧化硫(SO2)看,各区县均大幅下降,压减燃煤措施改善趋势明显。从二氧化氮(NO2)看,各区县均同比改善。

三大原因助力空气改善

市环保局表示,前4个月空气改善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本市积极减排:由于大力压减燃煤,燃煤的特征污染物二氧化硫浓度在一季度实现了历史同期最低;去年淘汰老旧机动车达47.6万辆,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达6595蒸吨,是力度最大的一年,污染减排的环境效益得到持续释放。

其次,在区域影响方面,各省区市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今年以来京津冀三省市空气质量均呈现改善趋势,区域性空气重污染发生频率明显降低,区域传输对北京空气质量的影响有所减弱。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空气质量与气象条件关系密切。市环保局表示,虽然今年春季沙尘天气的频次和强度有所增加,但总体看,气温同比偏低、北风频率有所增加、逆温天气明显减少,气象条件总体比去年同期有利于污染物扩散,为空气质量的进一步改善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今年基本实现东城西城无煤化

前4个月PM2.5下降了,接下来怎么继续治理污染?市环保局介绍,此前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全年任务已有安排,将按照既定的大气污染治理路线继续。

环保部门通报了今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部分重点任务的进展。

在压减燃煤方面,京能石景山热电厂和国华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分别于3月19日和20日关停,实现年压煤460万吨;市环保、经济信息化、市政市容等部门已组织区县、市燃气集团对燃煤锅炉改清洁能源项目进行了逐一对接,全市已落实项目381个,超过3500蒸吨,年底城六区将实现基本无燃煤锅炉;在已完成东、西城区28万户平房煤改电的基础上,今年将综合采取措施,基本实现东、西城无煤化。

在控车减油方面,截至4月底,全市已淘汰老旧车11万辆,完成总任务的55%;加快配套充电桩(站)建设,今年已累计新增公用充电桩400余个。

在治污减排方面,目前污染企业已退出65家;对14家企业进行约谈,督促加大环保技改力度;锅炉、炼油与石油化工、印刷、木质家具制造等5项排放标准已经市政府批准。

在清洁降尘方面,3月1日起,对全市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开始征收扬尘排污费,目前全市已申报2283户,占应申报单位总数的63%左右,发出征收单194户,其中,丰台区占全市已开单的一半以上;今年以来又实施平原造林6.5万亩,“百万亩”平原造林任务已提前超额完成。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