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津自贸试验区公布首批122条制度创新清单

天津日报胡萌伟 2015-05-22 10:00: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六成创新举措具有天津特色

■ 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三个片区新登记市场主体4008户,同比增长96.66%,注册资本(金)共计837.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3.76%

■ 形成了《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主要任务和措施分解清单90条

本报讯(记者 胡萌伟)昨天,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召开首场月度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一批制度创新清单122条。

制定第一批制度创新清单122条

经过多轮研究论证和修改完善,4月中旬正式形成了天津自贸试验区第一批制度创新清单122条。这122条创新措施从来源看,40%是来自于国务院批准的天津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内容,60%是各相关部门结合天津实际研究提出的创新举措,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制度创新清单共包括四个方面内容:一是政府服务和监管创新22条,二是促进投资与贸易便利化51条,三是金融创新37条,四是促进创新要素集聚与流动12条。

形成《总体方案》任务分解清单90条

天津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对《总体方案》中具有实质性内容的创新措施、工作任务和政策条款进行梳理汇总,形成了《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主要任务和措施分解清单90条。

90条任务分解清单主要包括六方面内容:一是政府职能转变5条,包括建立综合统一的行政审批机构等;二是投资领域开放9条,包括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等;三是贸易便利化29条,包括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四是金融开放创新27条,包括试行资本项目限额内可兑换等;五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17条,包括完善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和检验检疫通关业务一体化改革等;六是工作保障机制3条,包括建立与试点要求相适应的自贸试验区管理制度等。

聚集吸附效力初步显现

市场主体显著增加。自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三个片区新登记市场主体4008户,同比增长96.66%,注册资本(金)共计837.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3.76%。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从市场主体类型看,内资企业3549户,注册资本(金)561.27亿元;外商投资企业156户,注册资本(金)275.99亿元;个体工商户303户,申报资金0.21亿元。从三个片区看,天津港东疆片区1431户,同比增长203.62%,注册资本(金)475.22亿元,同比增长163.13%;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1039户,同比增长47.80%,注册资本(金)165.24亿元,同比增长478.57%;天津机场片区1538户,同比增长78.22%,注册资本(金)197.01亿元,同比增长159.46%。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金融业方面,包括银行、保险、证券、金融租赁、汽车金融和财务公司在内的30家金融机构已经入驻。融资租赁方面,新设立融资租赁企业227户,一批央企、国企租赁业务板块达成合作意向。服务业方面,天津腾讯众创空间落户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庞巴迪公务机维修中心在天津机场片区启动建设。

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天津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1至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78.3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1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6.52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101.76亿元人民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53亿元。

14场天津自贸试验区政策宣讲活动反响热烈

4月下旬至5月中旬,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先后在京津冀地区开展了14场天津自贸试验区政策宣讲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活动听众共计超5000人。

宣讲活动扩大了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影响,促进了天津与京冀两地的交流,激发了到天津自贸试验区投资兴业的热情。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