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市首部社会信用专项规划出炉 “信用成都”建设迈上新台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获悉,成都市发改委会同该市市级相关部门编制了《成都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成都市第一部社会信用专项规划。《规划》明确,到2020年,成都将基本建成与国际惯例接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

四大信用领域2020年与国际惯例接轨

根据《规划》,未来5年,成都将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领域,以健全信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为基础,重点推进诚信文化建设、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进规范发展信用服务市场,全面建设信用成都,为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按照《规划》构想,到2020年,成都将实现全市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基本建成与国际惯例接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同时,健全完善信用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体系,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覆盖全市,信用服务市场体系比较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健全,诚实、自律、守信、互信将在蓉城蔚然成风。

建立信用“红黑名单”奖优惩劣将成常态

《规划》提出,成都将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诚信四大信用领域,培育四类信用主体,包括:政府行政部门、司法机关、各类市场主体和各类社会成员。守信者将在财税商资等方面享受“绿色通道”和激励政策,同时加大对失信者的惩戒力度,提高失信成本。

据悉,四大信用领域涵盖了个人、企业、组织、社会各方面,并将相应建立信用“红黑名单”。如建立公务员信用档案,奖惩纪录、考核结果等诚信状况,将作为今后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此外,包括导游、教师、执法人员、工程建设人士、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也将建立诚信档案,产生不良记录的将追究责任并留存档案。

在工程建设、商务流通、医药卫生、文体旅游、环保、司法等领域,还将对从业人员及相关市场主体建立信用数据库,并引入第三方信用中介机构开展信用评级,对“失信”的列入“黑名单”进行批露,直至“封杀”其进入相关领域。相关“黑名单”包括:质量失信“黑名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黑名单”、金融失信“黑名单”、食品安全“黑名单”、劳动保障违法行为“黑名单”、环境保护违法行为“黑名单”等。

《规划》还提出了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28个方面具体任务,其中,诚信体系的机制建设成为一大重点。政务诚信领域,将建立决策问责和纠错机制,推广重大决策事项公示和听证制度,严禁滥用行政权力封锁市场,强化政府自身诚信建设的示范推动作用,培育信用服务市场;商务诚信领域,将建立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异地共享制度,联合打击违法经营、制假售假、金融欺诈、“阴阳合同”等失信行为;社会诚信领域,将重点建立健全失信惩戒机制,加大对骗取社保基金、用人单位不缴或少缴住房公积金、非法用工、学术作假、假冒专利等失信行为的处罚力度;司法公信领域,将完善司法执法人员办案质量终生负责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机制,司法执法人员不作为或乱作为等不良记录,均纳入执法档案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

信用信息大数据一个平台就能查

为保障《规划》各项任务顺利开展,成都在技术层面也提出了系列保障举措,加快推进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制定技术标准,打造统一的信用平台,确保省内外各城市信用信息的交换共享,是《规划》的一大亮点。

成都将以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和公民信息管理系统为基础,适时启动建设成都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成都信用网”。该门户网站集合了信息定制、信用监管评级、移动终端查询等功能,建立微门户等相关平台,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的公共信用信息查询、预警提示等服务,将重点覆盖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工程建设、电子商务、融资担保、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领域和行业。

同时,成都还将构建信用政策法规体系、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体系,区域信用联动体系和信用信息主体权益保护体系等四大信用体系。重点实施六大信用工程:一是信用信息应用示范工程,推动信用产品的广泛应用;二是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程,推动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等的数据共享;三是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程,加快政策性农业保险与金融信贷的合作机制建设;四是信用服务机构培育工程,倡导使用信用产品;此外还将实施信用人才培养工程和诚信文化建设工程,提高全社会的信用水平。(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