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十八大后13省换纪委书记 6人空降6人异地调入

新华社 2015-05-21 14:27: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 十八大后13省换纪委书记 6人空降6人异地调入

  >>>点击进入专题:中央和地方重要人事任免

十八大后13省换纪委书记 6人空降6人异地调入

  图片说明:十八大以来 13个省份调整省级纪委书记情况名单

  5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原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雁飞履新四川省纪委书记,这是纪委系统异地交流任职趋势的最新例子。

  此番人事调整后,统计发现,十八大以来,已有13个省份更换了省级纪委书记,包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上海、福建、广西、重庆、西藏、云南、新疆和四川。其中广西的纪委书记两度易人。

  省级纪委 “一把手” 异地交流任职成趋势

  《川报观察》发现,上述13个省份涉及14人次的省级纪委书记调整中,6人属于中央“空降”,6人是异地调入,仅有2人由当地在职官员出任。

  由中央“空降”到地方任省级纪委书记的6人分别为:上海的侯凯,山西的黄晓薇,吉林的崔少鹏,天津的姚增科,西藏的王拥军,以及广西的于春生。侯凯、黄晓薇、崔少鹏、姚增科为中纪委常委,王拥军此前是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于春生此前为监察部副部长。

  除了王雁飞由宁夏调任四川,其他属于异地调动的,分别是辽宁省委原秘书长陈超英调任河北、黑龙江哈尔滨原市委书记林铎调任辽宁、湖北省原副省长张硕辅调任云南、福建省纪委原副书记邓卫平调任广西、重庆原市委常委调任新疆。他们中,邓卫平目前已调任公安部纪委书记。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直接由当地在任官员出任省委纪委书记的福建、重庆也并非本土官员。倪岳峰是安徽岳西人,2011年在担任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时“空降”福建,担任福建省副省长,改任省纪委书记时在福建任职不足3年。安徽枞阳人徐松南,2012年从宁夏转战重庆,在重庆市委组织部长任上刚满一年,就被调任纪委书记。徐松南仕途自四川起步,后转战湖北、宁夏,组织系统任职经历最长,有10余年。

  由此可见,省级纪委 “一把手”异地任职呈现高比例,异地交流任职这一形式在纪委系统已成趋势。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十八大之后,地方纪委官员的选任有中纪委 “空降”、地区间异地调动、从纪检体制外挑选干部任职地方纪委等多种形式。专家表示,这些形式有助于打破一些地方官场长期以来形成的官官相护、互相充当保护伞的“关系网”和“权力网”,破除监督障碍。

  反腐迈向制度化 盘点纪检体制改革的关键节点

  地方纪委官员通过中央“空降”或异地交流任职产生,这是落实十八大以来,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折射出反腐逐渐迈向制度化。

  2013年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其中,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是重要组成部分。

  川报观察客户端梳理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几个关键时间节点:

  2014年6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2015年4月,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三个提名考察办法”)。

  新华社报道,去年6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各级纪委要聚焦中心任务,监督执纪问责,更好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

  “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是此次纪检体制改革的“核心突破区”,也是改革后的新纪检体制的“主体功能区”。”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撰文认为,《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顺时因势,在七项改革任务中将“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专列一项,给出了三个具象化的改革“落点”。即,汇报工作“向上看”——“建立健全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制度”;查办案件“上为主”——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提名考察“上层次”——“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此观点受到很多人认可。

  不少纪检系统官员认为,实施方案是将近年来行之有效的经验固化下来,是反腐败迈向制度化的重要一步。

  而新华网北京今年4月27日消息认为,三个提名考察办法紧扣提名考察作出规定,明确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等的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在提名条件上,突出强调纪委书记、副书记人选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注重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中选拔;在干部来源上,明确要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可以从纪检监察系统内和系统外提名,纪委书记人选一般应当交流任职。在提名、考察程序上,分别明确了提名、考察具体要求和有关各方的职责。

  在我省,类似的改革早已开始,从十八大以来,我省市州纪委书记人选从省上“空降”和异地调任的也不在少数。

  据长期跑纪检监察部门的记者统计,近年来,由省纪委“空降”市州担任纪委书记的就不下5位,最近的一个案例是,本月,省纪委宣传部部长匡科调任南充市纪委书记。而由其他市州异地调任的不少,比如,去年11月,雅安市芦山县原县委书记范继跃在转任成都医学院党委副书记10个月后,履职广元市委委员、常委、市纪委书记。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空降 提名 实施方案 一把手 考察程序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