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柠檬水抗癌、果蔬汁减肥" 营养谣言你信几个?

解放日报姚勤毅 2015-05-21 14:27: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柠檬水抗癌、果蔬汁减肥”你信几个?吃蛋易患心脏病?谣言!

东方网5月21日消息:为了健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饮食养生。可网上充斥太多“谣言”:鸭血清肺、草莓致癌、隔夜菜有毒、果汁减肥……这些“经验之谈”你信过几个?昨天,第三届中国营养传播大会暨2015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启动仪式上,来自政府、学界、媒体和企业的代表,解析了当下最火的“营养谣言”,并深入探讨了新媒体环境下的营养传播策略。

“很多营养谣言流传甚广,一些内容不完整的传言往往断章取义、以偏概全。如果不具备丰富的营养专业知识,很可能被其光鲜的外表欺骗。”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说。

大会主办方拿出了一份“2015年营养谣言调查结果”,该调查由新华网、39健康网、网易、社区手机报共同合作展开,调查时间为5月7日至12日,共收到有效问卷39229票。调查发现,“鸡蛋增加心脏病风险”、“无糖食品吃不胖”、“柠檬水抗癌”、“喝果蔬汁能减肥”、“隔夜菜吃不得”是传播最为广泛的五大营养谣言。

“此次调查暴露出我国网民营养健康素养低,缺乏对营养谣言的辨识能力。”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对调查结果做了权威解读,“比如大家普遍听信蛋黄中含有大量胆固醇,会伤害心脏。真实情况是,人体自身产生的胆固醇远远高于食物中摄入的胆固醇,增加饮食胆固醇对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不构成重要影响。反而,蛋黄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有益身体健康。”

马冠生说,“无糖不发胖”的说法也是一种误导。“比如饼干、面包、蛋糕等甜点就算不添加糖,其本身含有大量的精制碳水化合物,和蔗糖在体内有同等效果。柠檬在抗癌方面也没有突出的功效,蔬菜和水果都能降低多种癌症的危险性……”

在调查结果中名列前茅的营养谣言还有“反季节果蔬不能吃”、“草莓农药多易致癌”、“吃素可以降血脂”、“吃鸭血能够清肺抗雾霾”等。

营养谣言为何易被人听信?马冠生认为,一是营养与健康直接有关,食物营养健康谣言不时“现身”,袭击公众的心理底线;二是一些内容不完整的传言信息流入社会,由于人们主观意识的加入,信息在传播过程中发生变形;三是正确、真实的营养信息相对缺乏,容易让一些谣言乘虚而入。专家提醒,看到营养知识时应该多些思考,千万不可偏听偏信。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谣言 抗癌 柠檬水 经验之谈 患心脏病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