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市颁出首张“一照一号”营业执照

北京日报张倩怡 2015-05-21 11:12: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市颁出首张“一照一号”营业执照

创业者领到本市第一张“一照一号”营业执照。

本报记者 张倩怡

昨天上午,石景山工商分局登记服务大厅三证联办窗口,北京嘉利新宏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学岭兴奋地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一份沉甸甸的营业执照。这份特殊的证件同时具备了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的功用,成为本市首份“三证合一、一照一号”的营业执照。

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去年起本市石景山、朝阳、通州和海淀等区县全面推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目前已有超过8600家新办企业因此受益,企业办理各类证照的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左右。

企业有了唯一“身份证号”

“一照一号”的营业执照究竟有什么不同?昨天上午,在王学岭接过的这份营业执照上,除了有公司名称、类型、住所、成立日期、经营范围等信息外,右上角原本的营业执照号变成了一连串数字构成的“登记号”。

市工商局注册登记处处长况旭介绍,“登记号”是由营业执照号、组织机构代码证号、税务登记证号整合而成,包含24位阿拉伯数字,具有唯一性,相当于企业的“身份证号”。

两年前曾经创立过一家公司的王学岭算得上是位“创业老兵”了。在他的印象里,开公司等同于一摞需要填写的材料和一叠最终拿到手的各类证件。“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这些一个也少不了。” 王学岭说,这在当时让他管理起来十分头疼。而这一次,他只需要领回一张营业执照,就同时具备了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的功用。

况旭介绍,目前各区县实行“三证合一”时在最后发证环节有着不同的处理方式,有的区县在窗口一次性向企业同时发放几张证照,有的则在工商营业执照上同时印上营业执照号、组织机构代码证号、税务登记证号。而“一照一号”正在石景山区试点,年底前将推向全市。在过渡阶段,企业如果有跨区县的业务需求,工商部门也将为企业开具原始的多类证照。

3个工作日就能开公司

5月8日,还在北航念大三的王娜娜和她的小伙伴们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创业公司。从向工商部门提出申请,到领回营业执照,他们只花了3天时间。

“去工商局的路上,我们快被办证的小广告‘包围’了!”王娜娜说,当时这着实让他们有些担心,然而到了办证窗口听完工作人员的说明,她立马吃了一颗定心丸。

原来,三证合一审批系统对工商、质检、税务、统计部门所需填报的信息进行了整合重组,申请人仅需在网上一次填写申请信息,实现一表填报电子化。各部门共同审查的申请材料,工商部门已经审查的,其他部门不再重复审查。

这也使得企业办理各类证照的时限由原来的近3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左右。

企业将有统一信用代码

成立门槛相对降低了,并不意味着企业需要承担的责任减少。

据了解,企业统一使用“登记号”后,工商、税务、质检等监管部门将基于“登记号”达成数据交互共享,为今后“大数据”管理奠定坚实基础,在加强税收征管、实施信用惩戒、严格市场退出等方面强化部门联动,同时形成监管合力。

“简单来说,只要在系统中输入一个号码,监管部门的信息都是共通的。”石景山区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例如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就可以查询到企业是否有行政处罚信息,是否存在异常经营行为。

事实上,去年3月本市启动商事制度改革,新增企业的质量亦在上升,第三产业比重超过92%,新设企业的分布也更加符合区域功能定位要求。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