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市妇联举办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开创家庭教育工作“广州标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520日,由广州市妇联联合广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促进会主办,新东方广州学校协办的广州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本次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的主题为“解开起跑线上的纠结”,论坛邀请市文明办、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关工委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中山图书馆、广州少儿图书馆、广州市少年宫负责人,各区妇联、教育局、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广州市妇女儿童工作智库专家,市家教会会长、副会长、理事、会员,市属学校家长学校代表,示范家长学校代表,流动儿童之家负责人和媒体代表等。

会上,市妇联主席苏佩致辞。她强调: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工作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领域的重要抓手,是党委和政府赋予妇联的一项重要职能工作。广州市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工作有着历史领先的光荣传统。1983年,广州市荔湾区乐贤坊小学自发成立了全国第一所家长学校,开创了全国家长学校工作之先河,迄今已有30年。30多年来,在各级妇联和教育部门以及各街道、社区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市妇联联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推动在全市建立了市家长学校总校和5420所各类家长学校,形成实体、网络、电视、手机等平台相结合的全媒体家长学校网络,实现了阵地网格化全覆盖。为进一步发扬广州家长学校工作历史上领先全国的光荣传统,使广州市家长学校建设和家庭教育工作继续领跑全国。市妇联已形成创新打造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广州模式”的今后5年行动计划,主要思路包括形成“一个目标、两个阵地、三方支撑、四级联创、五大创新、六项输送、七个品牌、八大课题、九个标准、十年总结”的工作新格局。市妇联联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从2014年开始实施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转型升级发展,成功开展了一系列家长学校品牌工作和家庭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比如,以选树示范家长学校为抓手,推动了广州家长学校标杆提升;编印家长学校建设工作系列丛书,进一步规范家长学校工作;以擦亮传统家教品牌为基本,促使家长学校工作多样化、立体化、全方位蓬勃发展。

会上还举行了《广州市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成果发布和《广州市家长学校工作指导手册》首发仪式。

市妇联在201411月至20154月委托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德育研究中心在广州市开展了比较深入的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调查研究。本次调查在全市各区共发放家长问卷4842分,实际回收有效问卷4403份,有效回收率为90.9%;发放学生问卷4339份,实际回收有效问卷4309分,有效回收率为99.3%。从家庭教育观念、内容、方法等八个维度的测量指标的调查结果可以发现,广州市中小学生家庭教育的总体现状令人满意,家庭教育事业呈现科学有序和关注质量的良性循环发展趋向,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广州市家庭结构体现出稳定、微型的特点;多数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尊重儿童的权利已经被多数家长所认同;多数家长对孩子成长的期望科学合理;多数家庭亲子关系和谐,等等。广州市家庭教育的总体现状喜人和良性循环发展取向,一方面预示着广州市家庭教育新时代的到来,另一方面对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更上层楼的期待。顺应这一时代发展要求,我们将以促进家庭教育品质内涵发展为主题进行“十化”建设,积极推动广州市家庭教育事业更上层楼,争取到2020年,逐步构建形成广东乃至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和示范区,营造世界华人家庭教育发展与学术交流中心城市。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