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曝出租车运行漏洞:无实时监控问题天天出

河北共产党员网杨盛远 2015-05-21 10:13: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杨盛远)“出租车为啥没有监控装置,按理说应该全程记录乘客的行程啊,这次钱包找不到无所谓,那万一出现意外怎么办?”市民李先生向本网记者抱怨道。

5月17日上午,记者接到石家庄市民李先生反映,16日晚上乘坐出租车回家,不慎将钱包丢失,里面有身份证、银行卡等证件,将近三天过去了,依然没有找到。

事件全程:丢失黑色钱包 里面有身份证等其他证件

据李先生讲述,5月16日晚上,他与其同学从学府路河北经贸大学乘坐出租车到中华大街和槐安路交叉口。晚上九点半,他在河北经贸大学门口打上一辆冀AZ93XX的出租车,经过半个小时的车程,大约十点到达广平小区。到家后,他发现钱包丢了,于是赶紧打出租车公司的电话询问。

然而汇通出租车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没有收到有出租车司机上交拾到的钱包,建议和出租车本人联系,并告知了出租车司机的电话。

紧接着,李先生打通了所乘坐的出租车司机的电话。司机门师傅声称,他也没有看到车上有人落下东西,而且期间还拉过两次人,不确定钱包是否被其他乘客拿走。“如果看到有市民落在车上东西,会及时通知失主或者上交出租车公司。”门师傅坚定地说道。

出租公司:运行无全程监控 遇情况可通过GPS报警

由于将近三天过去了,李先生还没有接到有市民打电话送还钱包,于是就想到能不能调取监控寻找。

李先生再次打通了汇通出租车公司的电话,没想到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的回答出乎他的意料。“公司并没有出租车乘车运行的监控,所以没有办法调取。”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这让李先生非常吃惊,“按理说监控应该实时开着啊,这次丢失钱包到没什么,那万一以后出现什么紧急情况怎么办?”李先生表示。

据出租车工作人员介绍,负责安装出租车监控的是石家庄市运管处,在那里可以查到出租车运行GPS的路线,只有遇到意外情况才会打开。同时,一旦开启GPS监控,就意味着报警。

这让李先生犯了难,没有监控就意味着没有办法寻找丢失的钱包。

出租司机:车内只安装GPS,没有实时监控

那么出租车内到底有没有视频监控,是不是真如市民李先生所说?

于是记者打车亲身体验,结果发现出租车内只能看见按有摄像头的装置,并没有使用。

一位张姓出租车司机表示,出租车内按有视频设备,但不是随时都打开,他们也不能启动摄像设备,只有石家庄市运输管理处才能开启。但是车内按有GPS定位,可以随时定位出租车的行驶路线。

如果出现意外情况,警察怎么调取视频录像?张司机摇头表示,不清楚。张师傅也开了几年出租车了,基本上没有用过车内的视频设备。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出租车司机并不清楚车内的视频装置是否能用,也大多不太关心。看着出租车内的监控像头设备,出租车司机马先生表示,这是很早之前安的,一直没有用过,基本上就是摆设。

记者随后又接连打了几辆车,发现车内情况基本相同,只安装有录像设备但是并没有使用,这让记者很惊讶。

曝出租车运行漏洞:无实时监控问题天天出

出租车内的视频监控装置,司机表示,这个装置一直没有用过。记者杨盛远 摄

石家庄市运管处:全国各地不一 目前未安装出租车摄像设备

为此,记者查阅了《石家庄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其中第二十四条对出租汽车客运经营车辆装置、标志、标识等进行了规定,包括装有“出租”字样的顶灯和空车显示牌,配备消防器材,装有卫星定位调度(GPS)系统等,其中并没有规定必须安装视频摄像监控等条例。

对于出租车是否应该安装摄像设备,石家庄运管处出租科高科长表示,目前石家庄有六千多辆出租车,都没有安装车内视频监控,只有GPS定位装置。另外,目前石家庄各个街道路面都有视频实时监控,如果遇有突发情况,可以通过路面监控进行调取。

高科长还表示,全国各地目前关于出租车是否应该安装视频监控的规定不一,这个需要根据各地的实际需求来规划,而且给每辆出租车安装视频监控需要不少的资金,目前石家庄还没有出台出租车安装实时监控摄像的规定。

曝出租车运行漏洞:无实时监控问题天天出

出租车前排座右上方的监控装置。记者 杨盛远 摄

调查:近六成市民希望出租车车内安装视频监控

对于出租车内安装视频监控的问题,市民的反映如何?

记者随机调查了50位市民,其中有将近六成市民表示,希望车内安装视频监控,这样有事情的话可以通过监控查找。有两成市民表示反对,认为安装监控会侵犯隐私,还有可能使得司机开车分神。还有一些市民对此持无所谓态度,认为安不安装影响不大。

家住广平小区的郭先生表示,车内应该安装视频监控,这样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可以及时调取监控,对我们人身安全可以起到最起码的保证,如果没有安装,乘坐出租车会有不安全感。

“如果有监控的话,对于晚上乘坐出租车出门的人非常有好处,家人可以不用担心出现安全问题。”在某传媒公司上班的张女士表示。

除了市民希望安装监控外,一些出租车司机也认为应该安装监控。“如果车内能有实时监控,那我们司机也就不怕一些恶意的投诉,我就遇到过一些市民怀疑我拿了丢失的钱包,因此带来很多麻烦,有了监控这种恶意投诉会减少很多。”出租车李师傅说道。

据报道,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陈平就建议,出租车内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在出租车内安装监控设备,无论对司机和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都是一种保障,同时有利于司乘纠纷处理。”陈平表示,加强出租车管理,在车内安装监控设备,通过监控可以震慑违法行为,也可以为遗失财物的乘客提供有效证据,还可以在“碰瓷”之类的交通事故时,为司机证明“清白”。

虽然安装视频实时监控的呼声日益增高,但是若要实现恐怕还有一段路要走。

小贴士:丢失东西怎么办?

对于每天匆匆忙忙的上班族,他们经常出门在外,丢失东西也就在所难免。那么,一旦丢失东西应该去哪儿寻找?又可以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找回丢失的物品?

石家庄市运管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全市有25个出租车公司,6700多辆正在运营的出租车,根据出租车颜色并不能确定乘坐的出租车,所以乘客一定要索取发票,上面有出租车公司的基本信息,可以直接打电话到出租车公司询问就可以。

如果没有发票的话,失主可以带着身份证到石家庄市运管处,运用GPS定位,确定失主上车的时间、下车的时间,然后再确定当事出租车的行车路线,最后再联系出租车公司,找到当事司机进行咨询。

另外,失主还可以拨打河北交通广播96946,通过播报失物招领声明,寻找丢失物品。

最后,失主也可以登录石家庄市公安局失物招领网发布信息,寻找丢失物品。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