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丽区以自主创新带动经济增长

天津日报韩学军 2015-05-21 10:06: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韩学军)用技术攻关占领行业高点,用高新科技拓展生产领域,自主创新成为带动东丽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截至目前,东丽区累计投入科技三项经费近亿元,带动企业科技投入4.3亿元,推动实施科技项目300多项。

今年以来,东丽区继续加快实施“122”计划,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纵深拓展,依托科技招商,主动承接首都创新资源,吸引了包括中国科学院、国家知识产权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近90个国内顶尖“大院大所”和重点科研机构汇聚东丽,实现了与国家一流科技团队的全面合作,所提供的土地、资金和政策的配套支持,让科技产业和资本在东丽实现了无缝对接,构建起区域创新中心,使东丽成为国际资本的聚集地、高新技术的承接地、产业延伸的始发地。

在天津市奥瑞克电梯有限公司的技术中心,记者了解到,仅去年一年,这里就对电梯生产进行了140多项工艺改革和创新,平均每个月就有2项,共有25项发明专利从这里诞生。最近,一款用于电梯设计的程控系统软件研发成功,使企业创新能力呈现几何级增长。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说:“以前我们做一台电梯设计参数用手工录入,设计结果一天才能出来,使用新的技术后,160个参数录入后,10分钟左右系统会自动出来设计结果,效率大幅度提高。”

依托技术中心,天津市奥瑞克电梯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先后引进了5位博士,每位博士负责一项紧扣市场要求的开发项目,成为相对独立的研发实体,经过一段时间的技术攻关,各项目组纷纷拿出开发成果,企业拿出资金把科研成果推向生产,这种模式保证了企业每一次技术升级都能准确地切入市场,获得效益,并使技术中心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然而,几年前,面对国际跨国企业大举涌入,奥瑞克公司由于缺少核心技术,只能为电梯国际“巨头”做配套服务,很难有自己的市场化产品,并遭遇国外专利“壁垒”的技术压制。董事长刘永远说,如今,公司包括高速、超高速高端电梯的减噪、风阻、平衡等30多项技术指标赶超当今国际顶级企业,技术的“强兵”压境让昔日的龙头企业不得不提出统一价格,划分市场,我们又完成了新一轮技术提升改造,拥有了物联网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智能化电梯生产线。“奥瑞克”也成为国内电梯行业最年轻的知名品牌。

目前,东丽区以50多个“创业中心”和“产业孵化器”为支撑的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政策、资金手段,促进了50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壮大,230多家企业被培养成科技“小巨人”,数百项科技成果被培育成新产品,高新技术增加值实现30多亿元,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带动了具有比较优势的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升级发展。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东丽区 经济增长 奥瑞克 自主创新 小巨人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