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大研发“奶粉检测神器” 5秒钟可知奶粉是否达标

天津日报赵晖 2015-05-21 10:02: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赵晖)乳制品安全关乎国民身体健康,一直以来广受社会各界关注。目前国内外主流的奶粉检测装置单次检测时间需要48—72小时。近日,天大师生开发出的“奶粉检测仪”只需5到10秒就可迅速检测出奶粉中各类成分的含量和指标,判断出奶粉成分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该项技术有望成为国内外奶粉质量快速检测领域的革命性突破。

这款“奶粉检测仪”由天大精仪学院陈达教授带领分子光学信息实验室的创业团队历时2年开发完成。它采用复合光谱成像技术,利用不同物质被激光照射时呈现出的独一无二的特性,迅速辨别奶粉中各种物质的“指纹”,从而分析出奶粉中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成分的含量。有害物质如三聚氰胺等也会被该仪器瞬间锁定,“无处可藏”。

“快”是这款奶粉检测仪的突出特色。据了解,目前国内外主流的奶粉检测装置是质谱仪。质谱仪操作流程复杂,单次检测时间需要48—72小时。而“奶粉检测仪”将激光投射到固态奶粉中,只需5到10秒就可判断出奶粉成分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相比于体积庞大、重量惊人的质谱仪,“奶粉检测仪”只有一本现代汉语词典大小,很容易改装在奶粉生产厂家的流水线上,在各个生产环节随时监控奶粉成分,让产出的奶粉更安全、更放心。

目前,该团队在陈达教授的指导下,已经注册成立了“天津智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从“创新者”向“创业者”的转变。国内几大著名乳业厂商都对这款“奶粉检测神器”产生了浓厚兴趣,有的已经与团队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