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戴河新区PPP模式打造滨海大学城

《河北日报》段丽茜 宋柏松 2015-05-21 09:34: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戴河新区PPP模式打造滨海大学城

北戴河新区滨海大学城

运营商出资建设基础设施

□本报记者 段丽茜 宋柏松

总投资19亿元的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分校将于今年8月开建,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也将在北戴河新区建设新校区……连日来,北戴河新区好消息不断,多所北京高校与北戴河新区达成合作意向。

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正在规划建设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教育产业转移的“北京新城”,并向着打造国家一流海滨大学城努力。

而值得关注的是,滨海大学城的建设,将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进行市场化运作。

北京高校有转移意愿,北戴河新区有承接需求

在北戴河新区的核心区,一块720亩的土地将是北京化工大学新校区所在地。“北京化工大学是进驻这里的第一所‘211’和‘985’高校,主要建设中法工程师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项目,用于学校工程人才的培养。”北戴河新区招商工作局负责人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对接,目前北戴河新区已经和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邮电大学等多所大学达成合作意向。

据了解,北戴河新区已经规划了5平方公里的教育用地。从去年3月份开始,北戴河新区在一年多时间内引进多所来自北京的大学。进展如此快,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也来自于北戴河新区对自身发展的清醒认识。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北戴河新区致力于发展高端休闲旅游、健康养老、高新技术等产业,并提出建设北戴河国际健康城,打造代表中国健康产业的综合性窗口和名片。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大量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此外,尽管这里有湛蓝的海水、优良的空气质量,在旅游旺季游人纷至沓来,但是一旦天气转凉,一年中大部分时间街道冷清也是事实。而实现区域发展,人气的聚集不可或缺。要解决这两大问题,引进高校是最快、最有效的方式,他们把目光对准了北京。

有了规划,北戴河新区组成了高教园区建设工作组,逐个与北京高校对接。北京的高校也有向外转移的意愿,双方对接一拍即合。

发展空间有限,是北京高校面临的共同问题。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北京化工大学计划与法国、德国等职业教育经验丰富的国家合作,北京科技大学计划扩大规模等等,这些学校都需要走出北京。而北戴河新区环境优美、交通便捷,成为这些学校的首选。

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解决资金难题

按照计划,北京化工大学位于北戴河新区的秦皇岛分校将于今年8月开工,总投资19亿元。这样的投资额无论对于学校还是政府都不是小数,况且以后还有学校的投资问题,庞大的学校建设资金怎么解决?

经过反复沟通,这些学校和北戴河新区达成一致,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进行市场化运作。以前,学校教室、宿舍、食堂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几乎全部需要政府财政出资,北戴河新区滨海大学城的建设则要打破这种模式,不需要政府补贴资金,而是引入大学城整体开发运营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具体实施中,就是政府将土地无偿划拨给到此落户的学校,学校则以土地入股与运营商合作,运营商出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完成后,学校的学生食堂、宿舍、学校内的商业街等由出资的运营商运营。

这种运作模式如今又有了新进展。5月19日,在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秦皇岛市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备受瞩目。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与秦皇岛市政府签署了战略意向协议。秦皇岛市政府将委托华夏幸福,优先就北戴河新区约定区域启动全面开发建设合作。

根据协议,华夏幸福将投入资金,将北戴河新区打造成为国际医疗健康休闲目的地、首都滨海大学城、国际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等。秦皇岛市政府则承诺,将委托华夏幸福注入资金的区域内新产生收入的地方留成部分,按照约定比例支付给华夏幸福,作为垫付的投资成本及投资回报的资金来源。

今后,随着建设的发展,北戴河新区还将对接国内外大型金融投资公司、产业园区运营公司等,寻求更多破解融资瓶颈的方式方法。

用10-15年时间,建成大型科技教育园区

5月19日,记者在北戴河新区采访,感受到的是满眼的嫩绿、凉爽的海风和香甜的槐花香,阳光下的海水泛着点点粼光。不久后,数万名来自北京高校的大学生将在这如画的美景中学习、生活。

根据初步规划,北戴河新区将用10-15年时间,在5平方公里的教育用地内,建成集各类综合教学楼、科研实验楼、校园互联网络系统、图书资料信息中心,以及各种体育运动中心、餐饮、医院等配套服务设施为一体的大型科技教育园区。5年内,这里全日制在校生将达5万人,8-10年内可达10万人,以本科教育为主,逐步发展研究生教育和继续教育。同时集聚数量较多的小型院校,如文理学院、艺术院校和高职学校等。

“我们将适时引进北京重点高校的附属中学,设立北京重点中学的分校,形成完整健全的教育体系,为全市整体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转移提供配套服务。”北戴河新区招商工作局负责人表示。

不仅仅是北京的高校,河北农业大学将在这里建设海洋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也有意利用船舶研发制造方面的优势与北戴河新区合作。

尽管已经引得多所知名大学落户,北戴河新区还在加强对高等教育的招商引资。经过对接,由国内12所行业特色型高校共同发起组建的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已经将论坛永久会址设在这里。如今,北戴河新区正在与联盟内的高校沟通交流,力争6月底成功举办联盟论坛,并在论坛期间与各学校达成多项合作共识。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PPP模式 大学城 北戴河 本科教育 运营商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