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双流县紧贴藏区群众需求 全力助推巴塘民生改善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双流县紧贴藏区群众需求 全力助推巴塘民生改善

双流援建指挥部党员干部为特困党员和群众送粮油

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安排,2012年至今,双流县已连续4年对口支援甘孜州巴塘县。去年8月,该县第二批援藏干部与第一批干部顺利完成交接,19名援藏干部陆续到岗。他们继续发扬第一批援藏干部的良好传统和工作经验,按照“把藏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去办”的政治要求,牢固树立“双巴一家人、藏汉一家亲、共干一家事”的理念,紧紧围绕双方会商制定的“双巴同心·汉藏一家‘2+6行动计划’”,着力把对口援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把援建项目做成助推巴塘跨越的发展工程、惠及藏区群众的民心工程。

围绕巴塘发展需求,双流县第二批援藏干部针对性地选派了教师5人、医生5人、专业技术人员3人、干部6人。“忙碌”是他们的常态,这批援藏干部一上岗,便开始深入巴塘各乡镇调研,挂职巴塘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赖琳琳说,“由于巴塘面积较宽,援藏干部经常天不亮就起床,晚上才回来,气候比较干燥,大家经常流鼻血,个别干部还出现心脏扩张现象。”正是深入的调研走访,让大家第一时间掌握到了第一手情况。

据双流县对口支援巴塘工作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指挥长杨金富介绍,藏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较为薄弱,上学难、就医难、饮水难等还不同程度存在,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十分繁重。为此,双流援建指挥部把解决群众困难问题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执着追求,组织援藏干部大力开展“走基层、进藏家,问民困、惠民生”活动,紧贴藏区群众需求实施一批民生项目,努力让对口支援工作成为回应藏区群众民生诉求的重要平台。

“感觉上班时很充实,时间过得很快,一下班反而不知道该怎么熬。”这是双流县第二批援藏干部入巴塘来一致的感受。也正是双流援藏干部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援藏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援藏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他们经过三年的积极努力和孜孜不倦付出下,巴塘民生得到了极大改善,有力地促进了巴塘各项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

教育惠民:软硬建设提升质量

双流县紧贴藏区群众需求 全力助推巴塘民生改善

双流援藏教师指导巴塘童声合唱团彩排

指挥部先后实施了格桑梅朵绽放工程,先后组织6批、313名巴塘中小学生赴双流参加“三进”体验活动(进成都感受祖国繁荣、进学校体验现代教育、进家庭结对认亲),选送85名巴塘籍中学生在双流中学、棠湖中学、华阳中学就读,选派35名教师和校长到双流参加跟岗培训、教学观摩,让藏区师生走出大山、走进繁华都市、感受现代生活,让他们实地体验、亲身感悟,在内心深处有所触动、思想观念得到洗礼,成为传递正能量、弘扬新风尚的骨干力量。

同时,投入3300万元抓好教育园区设施设备援助和校园安全饮水工程,目前总投资2716万元的教育园区教学设施、信息技术教学设备采购即将完成,格木村小学生宿舍、莫多等三所中心校“安全饮水”工程已投入使用。

医疗卫生:健康工程惠及万家

双流县紧贴藏区群众需求 全力助推巴塘民生改善

双流医护工作人员为藏区群众免费发放药品

双流援建指挥部针对藏区群众居住分散、藏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薄弱的现状,着眼解决藏区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现实问题,大力实施健康惠民万家工程。向巴塘县医院捐赠了一台价值110万元的巡回医疗车,随车配备了便携式彩超、生化仪、麻醉机、呼吸机、手术床等设施设备,能够进行健康检查、疾病诊疗、手术抢救,同时巡回医疗车既是“医疗服务车”也是“政策宣传车”,援藏干部也随巡回医疗车同行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惠民政策,车开到哪里送诊问医就延伸到哪里、党的政策和温暖就送达到哪里。

目前开展巡诊26次,巡诊行程已达10000公里,共接诊偏远地区农牧民群众5000余人次,免费发放价值46万元的药品,发放政策宣传资料15000余份。针对藏区高原群众高血压、骨关节病、肝胆结石等常见多发病,该县先后选派了18名骨干医生,培训帮带巴塘医务人员,帮助开设中医骨科、肝胆外科、心血管科3个特色专科门诊,目前选派的医疗技术人员共接诊病人9000余人次,开展手术120余台次。

针对巴塘县医院医疗硬件设施落后的实际,投入1300万元按二乙医院标准,帮助巴塘县医院实施专业改造工程、配套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采购,有效地改善了藏区群众的就医环境,巴塘县医院住院床位由原来的40张提高到120张,年住院人数、门诊量、手术台次分别达到2000人次、5万人次、300台次。

帮贫助困:众人拾柴温暖藏区

双流县紧贴藏区群众需求 全力助推巴塘民生改善

领到过冬物资的藏区群众高兴而归

针对藏区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双流大力实施扶贫济困暖心工程。投入80万元,为3000余名特困农牧民及其子女购买了过冬防寒物资;投入30万元,向320名残疾人赠送了康复器材和辅助器具;投入20万元,建成残疾人爱心亭2座;针对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问题,设立100万元助学基金,并主动争取“双流爱心基金”、“盟泉爱心基金”和双流爱心人士资助巴塘县贫困学生,共捐赠价值70万元的书籍和学习用品,为贫困学生筹集发放50万元助学金。

在社会保障方面,指挥部针对巴塘群众收入水平普遍偏低、参加医疗保险意识不强的问题,投入资金520万元,连续3年补贴(每人40元标准)巴塘全县4.5万名农牧民群众购买新农合保险,2014年度参保人数达4.4万人,参合率提高到98%以上。

截至目前,双流县划拨到位援建资金8220万元、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共实施民生项目29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个、产业项目7个、社会管理能力建设项目4个、智力援助项目3个、其他项目4个,对口援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也正是在一批批援藏干部的努力付出下,巴塘县民生得到了极大改善,巴塘的城乡面貌和经济社会发展正一点点悄然发生着变化。(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