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外贸四个月三现负增长 进出口额双双下滑

大众日报今天 2015-05-20 16:11: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外贸四个月三现负增长 进出口额双双下滑

记者今天(19日)从山东省稳定外贸增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政策宣讲视频会上获悉,今年1-4月份,山东进出口再次双双下滑,且大幅不及预期,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山东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1-4月份,全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分别下降18.5%、2.8%和32.8%,增幅低于全国10.9个、4.4个、15.5个百分点。今年前4个月,除2月份山东进出口、出口增速增长外,其余3个月均呈现负增长。

会上,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在通报全省进出口情况时分析,山东外贸出现较大程度下降,主要是受进口大幅下降的拖累,进口减少155.1亿美元,直接拉低全省外贸17.1个百分点。进口下降主要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和企业进口融资环境趋紧的影响。

此外,受PPI连续38个月负增长影响,尽管山东出口商品数量增长(数量因素拉动出口增长2.8个百分点),但出口价格呈下降趋势,价格因素拉低出口下降5.6个百分点。

而从出口来看,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臧耀刚认为,随着支撑我国出口高速增长的“人口红利”和“入世红利”逐渐消失,由此导致的“刘易斯拐点”的迫近,使“山东制造”成本大幅攀升,给出口造成重创。

近年来,在中低端产业领域,周边新兴经济体凭借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成本低廉的优势,出台优惠引资政策,主动承接加工制造业转移,促进出口快速增长。而在高端产业领域,美欧等发达经济体推出的“再工业化”战略,也挤压了我国的市场空间。

“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长期以来山东省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产品出口比重大,出口附加值低,这反映出山东今后调结构的任务更加艰巨,如何培育新的竞争优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考验。”臧耀刚表示。

面对严峻的进出口形势,近日,山东紧急出台稳定外贸增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的10条意见,将着力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积极优化进口。同时,将加快推进山东电子口岸建设,2015年在全省12个海港口岸推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吕伟表示,下一步,山东将狠抓政策落地,重点做好推动外贸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培育外贸新兴业态,深化出口农产品示范省建设,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积极扩大进口贸易,全面提升服务贸易水平等六个方面的工作。(代玲玲)(完)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扬帆起航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