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去年侦办食药犯罪案2696起 涉案价值7亿元

齐鲁网满倩 张博韬 2015-05-20 16:11: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今天(19日)在济南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全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的报告。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越男作报告。

山东在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考核中居第二位

马越男介绍,山东是农业大省、食品和医药产业大省,生产经营主体众多、产业规模庞大,食用农产品产量、食品工业和医药工业规模均居全国首位。2014年,全省食用农产品总产量达2亿吨,规模以上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主管业务收入1.65万亿元(约占全国1/6),医药工业销售收入3831.7亿元(约占全国1/7),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任务非常繁重。2014年,在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考核中,山东省排名第二位。

去年查处食品药品违法违规案件41183件 责令整改10余万家

在监管方面,山东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企业坚决清出市场,目前已吊销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许可证6969张。2014年,在全省1600余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开展了质量授权人制度试点,对620余家问题企业进行了约谈。深入开展生猪屠宰资格审核清理工作,审核清理后全省生猪屠宰企业减少至864家,数量减少50%。山东在全国率先实行抽检监测计划、经费、信息“三统一”,实现了抽检监测资源集中、经费集约和信息共享。2014年,仅省级财政就投入2.02亿元,开展食品抽检监测10.05万批,同比增长22.6%。

据介绍,2014年,全省共查处食品药品违法违规案件41183件,责令整改10余万家,侦办食品药品犯罪案件2696起,涉案价值7.04亿元,打击成果居全国第一位。全省共受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30309件,同比增长155%。

目前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造假售假问题突出

马越男提到,当前山东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仍面临突出矛盾和问题。山东食品药品产业量大而广,但食品产业“低、小、散、乱、差”的问题比较突出,食品领域的中小企业占70%以上,还有难以计数的“一个炉子一口锅、几把椅子一张桌”的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生产经营管理不够规范,发生安全问题的风险和概率较高。医药产业大而不强,中小企业数量仍达90%,2014年仅有1家企业进入全国医药企业排名10强。

另外,还存在安全风险明显增多,造假售假问题突出,法规标准尚不完善,监管基础比较薄弱等问题。

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共同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马越男表示,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治理整顿和风险防控,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理;坚持监管创新,提升工作效能;坚持强基固本,夯实监管基础;坚持正向引导,推进品牌引领和示范创建活动;坚持多元参与,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努力打造“食安山东”整体品牌。(满倩张博韬)(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风险防控 食药 涉案 三统一 国家食品药品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扬帆起航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