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省直部门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仅保留48项

大众日报张春晓 葛 健 雷奇峰 2015-05-20 16:11: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省省直部门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大幅减少。山东省政府今天(19日)印发《关于公布山东省省直部门(单位)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清单的通知》,保留省直部门(单位)中介服务收费项目48项。今后,凡未纳入《清单》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一律不得作为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申请人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服务。

当前,伴随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一些审批中介“蚕食”改革红利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收费高、环节多、效率低、服务差、“红顶”中介等问题饱受诟病,一定程度上消解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效,扰乱市场秩序。

《清单》由省编办、省财政厅、省法制办、省物价局组织编制,历时半年多,最初对各省直部门上报的110多项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进行审核后,拟将71项纳入清单,今年4月3日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会议确定加大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清理力度,对清单项目进一步审核。经与有关部门反复沟通,《清单》保留的中介服务收费项目压缩到48项,涉及15个省直部门(单位)。

省海洋渔业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部门原来报送的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有12项,现在只保留了2项。海籍调查、绘制宗海图等10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不再纳入,今后由政府主管部门委托开展。

得知取消中介机构进行海籍调查,日照港集团投资发展部工作人员赵家兴连说“太好了!”他告诉记者,围填海项目50公顷以下的要到省海洋渔业厅审批,而海籍调查是提出用海申请的必备条件,日照港每年用海申请有3-5宗,光海籍调查后拿到的海域证就有60多本。“找中介市场价3万-5万,今后这笔钱就不用交了。”

赵家兴认为,最大的益处还不在钱上,而是精力和效率。“海籍调查需要确认与周围海域是否有重复,需要周围海域相关利益者确认签字。原来中介去找人家,有人都不理,说是7个工作日出具证明,实际经常拖延。下一步由海洋渔业主管部门办理,召集相关单位坐到一起,不用一小时就能办完。”

省海洋渔业厅上述负责人介绍,仅海籍调查一项前置收费项目,就可减少用海单位提出用海申请时间约7个工作日,省级层面全年减轻企业负担近300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省经信委“加油站选址现场测量”、省环保厅“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技术评估”等中介服务收费项目均未纳入清单。

通知还要求,今后审批部门能够通过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解决以及申请人可按要求自行完成的事项,一律不得设定中介服务。确需新设中介服务事项,必须进行必要性、合理性、合法性审查论证,依照法定程序设定并纳入《清单》管理。下一步,有关部门将研究制定涉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规范收费,强化监管,完善信用和考评体系,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公平竞争。(张春晓葛 健 雷奇峰)(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中介服务收费 清单 红顶 日照港 中介机构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扬帆起航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