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ChinaJoy出细则狠“扫黄” 露胸超2厘米罚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女模事业线露出超过2cm,除事业线外胸部其他部分裸露5000”,前晚,一张“处罚条款”在微博流出,沸腾一片。昨天上午,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下称CJ)官方微博确认网传的“惩罚条款”,并写道:“总有投机取巧的厂家和媒体鼓吹以往ChinaJoy的一些不良风气,这次对ShowGirl的严管,是主办方对ChinaJoy本意的一次重申。”大会的联合主办单位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也向晚报确认,“确有此事,CJ对模特穿衣尺度的相关规定,之后会发布正式文书。”

今年规定细致

在网络流传的这张“经纪公司现场问题处罚标准”的表格照片中,详细罗列了各种行为的处罚标准,女模露胸超2厘米,罚款5000元;低腰下装低于脐下2厘米(露出胯骨)或短裙下摆高于臀下线,罚款5000元;女模服装过露过透看得见内衣,只穿比基尼及类似内衣的服装或不穿内衣的,罚款5000元;男模裸露上身、仅穿内裤及类似服装、裤腰低于胯骨露出人鱼线,罚款5000元;现场违规表演钢管、牢笼,罚款10000元;模特和观众合影摆出不雅或过于亲密的造型,罚款10000元等。最严惩罚包括“恶意炒作20000”,以及“未按规定进行服装审核,强制退场并没收押金”。

新丝路时尚昨天向记者确认文件截图确实是今年CJ展对模特和经纪公司的规章制度,由大会联合主办方汉威信恒授权新丝路制定。其实,一个月前,汉威信恒就已发布消息,明确2015年将加大对现场模特和演出内容的管理和监督工作,强调本次ChinaJoy不容忍低俗内容和炒作,打黄的决心十分明显。对于如何制定出诸如“2厘米”这样“细致”的标准,新丝路方面表示,“同一件衣服,不同模特穿着会有不同的效果,但是,为了统一衡量标准,所以对裸露的尺度具体化,2厘米的尺度也是根据往年的经验制定的。”

问题根深蒂固

所谓“往年的经验”,是新丝路方面委婉的措辞。其实与近年车展上衣着暴露的车模相比,ChinaJoy上的礼仪模特才是历史更为悠久的“诱惑之源”。为招徕人气,各大游戏厂商无所不用其极,清纯、性感、狂野,不同类型的模特轮番上场,争奇斗艳,每年吸引闪光灯无数,无论是媒体还是宅男。随着竞争的白热化,越来越有低俗的倾向。

纵然主办方每年开展前三令五申,出台明文规定,号召各展商抵制“三俗”;虽然每年参展的经纪公司都缴纳高额的押金,也有工作人员每天对展台的展示情况进行巡查,但仍有不少展商对规定置若罔闻。比如三年前,当届CJ开展首日,中青宝展台上出现了一名头戴紫色假发、手持权杖,露出大半胸脯、穿着明显走光超短裙的山寨“雅典娜”。虽然形象着实叫人大跌眼镜,但现场马上骚动起来,“长枪短炮”们不顾展台工作人员的阻拦向前冲,现场一片混乱;甚至当天该礼仪模特的照片占据了各大游戏门户网站的热点位置。虽然事后中青宝公司被处以直接扣除押金,但显然“博眼球”的目的早已达到。本报记者孙佳音

>>>>马上评:两厘米,任重道远

“大尺度和形式化都是对女性的物化,我们做的,不过是让游戏回归本质。希望大家支持。”ChinaJoy的官方微博昨天共计十四次转发“处罚条款”,或卖萌或恳切,想要切实改善展会风气的良苦用心,扑面而来。

但是,“两厘米”谁来量?规定一出,已有不少网友打趣主办方“你带着我,我带着尺”。我们相信经纪公司是基于经验,制定出“两厘米”这样负责任的处罚标准,但真的每一个看起来违规的模特都要用皮尺量一量事业线的暴露部分么,这会不会给了参展单位新的恶意炒作的契机。“规定”每年三令五申,看起来,强抓落实才是关键。何况,即便经过严厉整治,“尺度”完全合乎规范,也未必就能办成一届清新的健康的大会。一来,低俗炒作成本低效果好,由来已久并且根深蒂固。再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事,在我们的文艺审查领域屡见不鲜,比如荒诞滑稽的抗日神剧,比如满屏植入的综艺节目。

主办方固然用心良苦,但着装尺度控制得再严格,也不过是制止参展商盘外招的盘外招而已。“丰满的女性本身就是游戏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ShowGirl无非是这种游戏文化在现实世界中的体现”,网友言之凿凿。看起来,比之游戏展会,更叫人担心的是游戏本身。要知道,新国际博览中心再宽阔宏大,也只容纳了很小一部分游戏迷。甚至可以说,大尺度的游戏和动漫,正侵蚀着大多数的青少年。任何产品的核心是内容,而不是盘外招。不是期待动漫作品里的女性角色都把衣服包到下巴,而是希望,动漫作品有自己的内容价值,有自己的精神内核,而不是仅仅以女性的身体吸引眼球。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ChinaJoy 扫黄 2厘米 ShowGirl 规定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扬帆起航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