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虚假大学榜单最快6月底公布 不少已改头换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的新榜单正在整理比对中,会在6月底7月初公布。”谌江平是制作虚假大学警示榜的负责人,他向记者表示,新榜单中有一个明显的特征,210所已曝光的不少虚假大学改头换面,死灰复燃,“比如某某财经贸易大学,今年又以某某贸易财经大学的名称,重新虚构官方网站,再出江湖”。

名称几可乱真

谌江平团队目前已经公布三批虚假大学警示榜,共计210所。“虚假大学多是建有空壳网站、无实体校址、从事着伪造学历文凭证书之类的招生诈骗。”谌江平透露说。

为了以假乱真,不法分子在杜撰虚假大学名称时,有意和正规大学名称接近,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比如北京有正规高校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虚假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与之相比仅少了“职业”二字;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正规高校,以城市名开头,而虚假大学“江苏信息工程学院”,则以省名开头,极易令家长、考生混淆。

记者注意到,为了看上去高大上,虚假大学的名称,不乏“中国”、“北京”、“首都”、“上海”、“华东”等开头。“含有北京字样的比较多,含有上海字样的也有10多所。”谌江平分析说,“北京、上海、南京、西安等地正规大学数量本来就多,比如北京的大学超过100所,很少有人能知晓全部的名称,骗子虚构这些地方的大学,一方面这些城市比较知名,有吸引力,另一方面也比较容易浑水摸鱼。”

官网破绽不少

虚假大学的官网是他们诱骗家长、考生的主要手段和工具。“其实稍加留心,就能发现虚假大学所谓官网的破绽。”谌江平介绍说,虚假大学网站域名,没有一家使用教育机构专用后缀“.edu.cn”,而是多为“.com”。如正规的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的域名是“http://www.sicfl.edu.cn/”,而虚假的“上海工商学院”的域名则是“www.shgsxy.com.cn”。

更为关键的是,虚假大学网站所显示备案号,在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根本查不到,说明网站根本没有备案。

记者注意到,目前已经公布的210所虚假大学的网站域名,大多数已经无法正常访问。“去年,国内主要搜索引擎公司已经与我们接触,要求我们提供虚假大学的网站域名,他们可进行访问拦截或警示。”

如何打击这些虚假大学(网站)?谌江平认为,要想彻底消除虚假大学(网站),需要各级网络监管部门、各大域名注册供应商、乃至公安等部门联合出手,从各个环节加以防范和打击。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扬帆起航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