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研究可操作持久管理机制 破解专车合法化难题

新闻晨报体验 2015-05-20 16:03: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以来,优步很火。

对于优步的曝光,始终存在两个舆论场:一方面是其广州和成都公司分别被查,各方对于其合法身份的讨论不断;另一方面在朋友圈里疯转着“优步赚钱、约友、社交”的所谓成功经验的各种帖子,仿佛网络上弥漫着“全民皆想开优步”的空气。

上海交通委主任孙建平在5月18日新闻发布会上谈专车管理问题时表示,市场对专车的确存在需求,上海正在研究可操作、持久的管理机制,在一两个月后有望破解专车合法化的难题。孙建平提到了“一定要将专车处于受控状态”,这也是目前专车市场最令管理部门头疼的问题。

晨报记者两周以来,以优步(Uber)公司上海运营情况为对象,进行体验调查。

优步能否在中国市场走得更优一点?也许答案就在一两个月后。各方都在等待政府部门的智慧创新之举。

记者体验:申请加入优步全部轻易获批

进入优步主页,“立刻加入,成为优步人民司机!”的标题十分显眼。下面一行小字还强调“收入丰厚,工作自由,自己做自己的老板,为解决城市交通贡献一臂之力”。

晨报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优步广泛招募“人民司机”加入其平台,而这些“人民司机”基本都是私家车主。三位参与报道的记者分别用自己的车辆信息进行了申请体验,结果都获得通过,整个过程和需要的材料并不复杂,都在3-4天里完成,获准上岗。

申请者首先需要填写一张申请表,条件是有一辆车。优步目前在上海设定的门槛是车型价格在10万元以上,车龄在5年以内,且必须为沪牌(非沪C)。“不是沪牌,你早晚高峰接单就不方便。”一位已加入优步的司机这样解释。

随后需要在申请表上填写姓名、手机号、邮箱等基本资料,然后需拍照上传四个材料:司机驾驶证、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单、机动车商业保险(包括至少30万第三者责任险)。上传上述资料时,记者注意到,个人机动车行驶证上明确写着使用性质是“非营运”。在注册完成后,记者按照要求登记了银行卡信息(用于收款),条件是必须本人姓名开户的银行卡。

接下来就是优步的初步培训环节了,标准也不高——因为申请者只需坐在电脑前,观看一部17分钟的视频。视频的大部分时间是讲解使用优步软件、如何提高乘客的满意度,包括提前设置导航、向乘客提供瓶装水等细节。一位申请者回忆说,培训视频里强调一定要遵守优步的服务规则,而对于如何确保行车安全等营运专业知识一点都没有。

也有申请者看了培训视频后认为,优步的一些管理规章还是很严格的:一旦接单就不要拒载、不能现金交易、不能刷单等。

有申请者嫌麻烦,跳过视频直接进入下一步的“考试”——做一份包含10余道题目的网络测试问卷。都是选择题,单选、多选都有。不过,很快发现跳过视频这个办法行不通,因为答案大部分在视频里。最后几道题是对申请司机所在城市基本道路的测试,比如“以下哪条路不与延安中路平行”“下列哪条隧道不能从浦西通往浦东”。第一个问题,晨报三位参与体验的记者都被问到,可能道路考核的题库很有限。

做完这份测试卷后,只需点击提交,然后就是等待通知。虽然考核前申请系统提示,可能会有人通不过考核。但记者等三人在申请后的两个工作日,都收到了优步发来的邮件通知,点击其中的链接下载司机客户端,输入申请时的邮箱以及密码,就能正式上岗接单了。

“什么都没搞明白,我就成为人民司机了。”一位申请者说,只需要电脑,不需要到现场。

发现问题:几无背景调查司机良莠不齐

优步招聘司机的流程,记者认为存在两大问题,第一就是最绕不过去的身份——私家车不能参与交通运营。

根据我国出租车行业要求,出租车司机必须要有驾驶执照,安全行车、无重大交通事故行车记录。同时,每家出租车公司都对司机上岗前进行培训和相关考试,甚至还需背景调查。《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有本市常住户籍;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有本市公安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经出租汽车职业培训合格;遵守法律、法规。而记者体验的“人民优步”司机的申请、考核过程,都没有涉及“私家车不能运营”的审核,明显存在缺位。

目前优步旗下有两类打车服务,一种是“人民优步”,其车辆所有权属于司机本人;另一种是叫车,比如高级轿车、Uber X和UberXL专车服务。去年7月优步推出了“人民优步”,公开的说法是,在上下班时可以拼车送同路人,顺便赚钱,也可以缓解高峰时期的拥堵情况。“人民优步是拼车,而且现在并不盈利。”一位优步工作人员解释。

那以拼车的名义就可以“参与交通运营”了?市交通执法总队并不认可这样的解释。本市一直对社会车辆通过网络平台、打车软件从事非法客运的违法行为进行打击整治,处罚标准是暂扣车辆、行政罚款1万元、暂扣驾驶证3个月。今年以来,执法部门已在人民广场地区、陆家嘴地区、静安寺地区等重点区域,查处利用滴滴、快的、优步等网络软件平台,从事专车非法客运案件101件,其中优步软件平台的车辆39辆。

“优步车辆被查处的数量现在排名第一,已超越滴滴、快的。”这一数据在3月结束时,优步还排在第三,说明优步车辆近期被查处力度比较大,而且司机中竟然出现了曾经的涉毒人员。今年2月,执法人员在南宁路、三江路路口检查一辆沪牌别克商务车,发现司机和两名男性乘客互不认识,经过调查发现是乘客通过优步叫车,商定从南宁路到杨高西路,而该车辆并没有营运资质。对司机周某进一步调查发现,他曾在2010年2月因参涉毒行为被判有期徒刑。“不是说有前科人员不能做司机,而是优步明显缺乏对司机的身份调查。”执法人员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专车 UberXL 专车司机 上海交通 视频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扬帆起航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