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安重污染天部分区域或交通管制 非全面限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实习生 鲁璠) 4月27日至5月13日,《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今天(5月19日),西安市政府法制办就相关问题召开立法听证会,12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听证陈述人,围绕对尾气超标车辆的处罚额度、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加强对超标排放车辆的治理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提出了建议。

建议加大处罚额度 增强监管震慑力

《条例》第四十八条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经排气监督抽测不符合排放标准的,由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扣留环保标志,责令机动车所有人或者使用人限期维修、重新进行排气污染检测。重新检测合格的,发还环保标志;无正当理由逾期未维修、重新检测的,收回环保标志,处二百元罚款。”

部分陈述人认为,对路检不合格车辆的处罚力度应该再加大。陕西省物资供应回收总公司工会主席张冬梅表示,处罚额度太低会导致监管的震慑力减弱,“罚款并不是目的,是为了提高车主的环保意识,因此应该加大处罚力度。”

陕西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记者徐钰婷建议,如果上路行驶机动车不符合排放标准,并且没有正当理由逾期未修理,重新检测的,应当对其车辆予以无限期扣留。

陕西玉林汽车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晨旭表示,必须加强路检工作并从严治理,让非法取得环保标识的车辆无法蒙混过关,路检不合格且未按时治理的车辆要从重处罚。

同时,张冬梅还认为,目前对检测站在尾气检测中弄虚作假的处罚相对较低,不利于通过年检手段发现超标车辆,因此也应加大对检测机构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合理设置公交线路和公共自行车网点

听证会前夕,陕西交通广播就听证会内容对听众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60%的市民认为目前西安市的公共交通设施不够完善。“在一定的情况下,市民是愿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但是现阶段西安市区仍旧有不少道路没有配备公交路线、公共自行车停靠点,而且城市道路中,非机动车道被大量占用,让骑车所带来的危险性大大提高。” 徐钰婷说。

她建议相关部门应该为城市较为偏僻、新兴的大型居住区、商业区、工业区配备合理的公交路线和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同时,为商业写字楼聚集区、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聚集区、大中院校聚集区设置直达公交路线,公共自行车停靠点,并将这些停靠点的还车时间相对延长,从原来晚21时顺延至22时。

《条例》第十一条中规定,相关部门应当优化道路建设和管理,减少机动车怠速和低速行驶造成的污染。徐钰婷认为,机动车怠速和低速行驶的主要原因是城市行驶环境不佳,因此首先必须改善城市道路环境。“西安市早高峰和晚高峰的大面积拥堵区主要集中在城区中轴线、二环沿线、高新区、雁塔区等,依照怠速或低速的标准来衡量,以上区域尾气排放肯定会超标。”

徐钰婷建议,针对此类情况,相关部门可以通过进一步规范沿线学校门口停车、推行微小事故快速处理、修建下穿隧道或者架设高架桥等措施来解决拥堵问题。

将修理厂纳入监管 真正达到“有效维护”

《意见稿》第四十一条规定:“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将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纳入客运经营者、货运经营者及机动车维护的监督管理内容,加强对排气污染控制装置维护活动的监督管理,督促其配备达到规定排放标准的营运车辆,减少排气污染,并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西安新元汽车检测维修有限公司站长左允健认为,目前尾气排放不合格的车辆普遍存在“有人检查病,无人治好病”的问题,“检验环节有机动车环检机构来完成,但在实际中没有维修企业自愿承担治理环节的工作,分管部门也缺乏相应的监督和管理。” 左允健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对汽车修理企业的维修活动进行监管,使尾气超标的车辆不仅有地方修,而且能得到长期有效的维修和治理。

赵晨旭建议,主管部门可以指定一批专业维修企业,确保治理维修质量,杜绝弄虚作假。

来自陕西安达装备安全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的宋波也表示,应该把汽车修理厂纳入监管体系,“可以要求修理厂出具相关的修理报告,达到‘有效维护’。”

“《条例》第十九条并不是所谓的限行问题”

《条例》第十九条规定:“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和不同类别机动车排气污染的程度,对机动车采取限制通行区域、通行时间的交通管制措施,对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划定禁止使用的区域。”

针对许多市民非常关注的西安会不会限行的问题,西安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王安军表示,该规定只是在重污染天气情况下实行的临时性的交通管制,并不是所谓的限行问题,不要过多去解读。

西安市政府法制办法规处处长鲁振荣表示,12名陈述人的意见都非常中肯,下一步法制办将会同交通、环保部门共同研究,对条例进行进一步修改,“比如提高机动车排污超标的处罚额度,加强对机动车检测机构的监督检查和处罚力度,以及加大对清洁能源车辆、自行车、公交车补贴力度等。”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扬帆起航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