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四大自贸区负责人、专家齐聚榕城 共商投资合作发展大计

人民网-福建频道谢曦 蒋巍念 2015-05-20 13:54: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福州5月19电(谢曦蒋巍念)19日上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投资合作与发展创新论坛在福州举行。上海、天津、广东横琴、福建四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负责人、智库专家及两岸企业代表首次齐聚榕城,共同探讨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

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姜波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福州将紧紧抓住自贸试验区这一重大机遇,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围绕立足两岸、面向世界、服务全国战略要求,发挥侨台和海洋优势,依托海西金融中心,携手两岸参与国际高端竞争,努力把福州片区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积极开拓自贸区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改革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现场,参与国内各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一流专家,以投资合作和创新发展为主题,全方位、多层面探讨了自贸试验区建设,指导福建自贸试验区区内企业利用自贸试验区政策促进业务的提升和发展。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石良平分享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推进福州片区建设的借鉴意义,“自贸区内企业要适应制度的变革,而不是寻找政策的优惠。需要融入全球化,输出资本来带动国际贸易和培养自己的跨国公司。”

全国四大投资律师事务所之一的上海通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夏亮前瞻分析了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给企业带来的机遇——“可采取境内外金融机构联动、建立双向人民币的资金池直接降低区内企业融资成本。”

“把自贸区作为体制创新的平台,通过自贸区加大对外开放倒逼改革,特别是让民企成为自贸区内新的经济增长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对自贸试验区背景下两岸服务贸易合作的前景作了探讨。

“建议建立全球网上贸易信用体系,通过数据化测评,衡量商家的信用级别,并将此作为商家提供贷款的依据。”阿里研究院政策研究专家张凌霄深入分析了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商发展对扩大进出口贸易的影响。他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潜力巨大,应加强数据协同治理。

据了解,目前,福州片区已复制推广35项上海自贸区先进经验,发布了福州片区实施方案、试验任务清单,公布了2015年重点试验项目33项87条,正式实施了16条标志性改革措施,涵盖了商事登记制度、海关与检验检疫便利化、质检检测制度创新以及金融领域先行先试等内容,迅速形成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红利。截至目前,福州片区预核企业已达1000多户,累计注册资本约100亿元人民币,并以每天100多家的速度增加,已初步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自贸区 资金池 试验区 投资合作 自由贸易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