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超50%地区达到或超过30℃ 专家:或因厄尔尼诺

春城晚报陆橙 2015-05-20 09:17: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超50%地区达到或超过30℃ 专家:或因厄尔尼诺

美编 潘彬琼 制图

昆明昨天的大太阳被厚云层遮住,没有太阳直射,气温较前一天也下降了一些,最高温从30.6℃降到26.9℃。但是,大家昨天仍感觉十分闷热,像被捂在大蒸笼里似的。为啥会这么热?气象专家分析,或是厄尔尼诺影响我省所致。

不过,好消息来了:预计从今天开始,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影响,昆明将出现小到中雨天气;气温虽不会大幅下降,但25℃左右的最高温应会让人感觉比较舒服。

全省范围内,受西南气流及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20~23日滇中以东以南地区将出现一次小到中雨局部大雨的降水天气过程。其中,曲靖、文山、红河、普洱南部、临沧南部、西双版纳阴间多云有中雨局部大雨,过程雨量在20~30毫米,局部40~60毫米;其他地区多云间阴有阵雨局部中雨,过程雨量为5~10毫米,局地15~20毫米。

随着雨水的来临、云量的增多,全省大部的高温晴热模式将暂歇,但月末可能还将有一次高温过程。

原因分析

省气象局专家分析,根据最新综合诊断分析和模式预测,预计厄尔尼诺在今年将再次发展加强,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可能在今年夏季继续维持厄尔尼诺状态。

据省气象局多年研究表明,厄尔尼诺现象对我省气候有着明显影响。当出现厄尔尼诺现象时,我省大部地区冬季均为偏暖或略暖年,1~4月降水偏多,5月降水偏少,雨季开始期明显偏晚。我省雨季开始前,主要受强劲的干暖西风控制,容易出现高温天气。

另外,根据预测,今年我省5月降水偏少,雨季开始期明显偏晚,因此,雨季开始前,我省大部地区将会出现阶段性的不同程度高温天气,出现频次也将较常年偏多。

记者 陆橙 通讯员 郭荣芬(春城晚报)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