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綦江发现罕见恐龙幻迹化石 系在中国首次发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重庆晚报讯綦江区三角镇红岩村的红岩坪峭壁之间,有2处被当地人称为石莲花的景观。中外考古专家经过考证,终于在本月揭开了它的真面目——恐龙幻迹化石。

綦江区老瀛山片区红岩坪的居民都知道,红岩坪的虎山上有一处奇观。“从崖壁的侧面看,是一个人的侧面。发型、眼睛、眼珠、鼻子、嘴唇、下巴,无不惟妙惟肖。在石头人面像旁的峭壁上,隐藏了2处如同花朵模样的奇石。”綦江区国土房管局副局长王丰平告诉重庆晚报记者,2014年末,綦江区三角镇红岩村主任告知綦江区国土房管局,这两处岩壁上的石莲花与2004年发现的恐龙脚印,仅相距1公里左右。

“这立即引起了我们的重视,当即组织人员,前往该地考察。”王丰平说,由于道路崎岖,荆棘丛生,考察队当时还请了村里的人当临时向导,提着砍柴刀开路,花了约2个小时,才抵达目的地。考察队发现,石莲花有2个,直径约60厘米。考察队当时判断这些石头花为凸型恐龙足迹。

遗迹学者深入研究发现,这2朵石莲花,不仅是凸型恐龙足迹,而且还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幻迹(造迹者通过砂层,在其下的泥层留下足迹而生成的砂质足模,好比在一页纸上写字用力太大,在没有损坏下一页纸的情况下,在下一页纸上留下的痕迹),目前世界上只见于韩国全罗南道和北美科罗拉多的2个白垩纪足迹点,在中国则是首次发现。

本月,中美古生物学者宣称,他们在中国重庆綦江区的虎山,发现了2个大型的恐龙天然足模化石。主导该研究的包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生邢立达,美国科罗拉多大学马丁·G。洛克利教授,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地质队胡旭峰、罗顺清等专家,这个成果发表于近日出版的国内知名地理学综合期刊《地质通报》上。至此,石莲花的谜团彻底揭开。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了中国地质大学博士生邢立达。“这种幻迹确实罕见。”邢立达告诉记者,这种幻迹的形成,需要遇到软硬程度恰到好处、并且分层的沙泥沉积物,才能让造迹者通过沙层,在其下的泥层上留下幻迹,生成砂质足模。由于沙层较软,泥层较结实,因此幻迹呈放射状、同心以及半脆性形变,这些形变使幻迹具有切断状或网状外观,有时呈现出类似裂断花或菜花的形态,故被当地居民称为石莲花。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