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灾区夏尔巴人心中的“巨人”

中国新闻网赵延 2015-05-20 09:05: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只要西热坚参主任在,我们什么都不怕。”谈起“4·25”尼泊尔8.1级强震后,雪布岗村村民曲珍如是说。

西藏日喀则樟木镇雪布岗村位于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喜马拉雅南麓,与尼泊尔毗邻,是一个植被丰富、气候适宜的边境小山村。但是,强震打破了这里的宁静。

村民们都知道,西热坚参在此次地震中,失去了4个亲人。日前,刚刚和村民们转移到日喀则工业园区安置点里的西热坚参依然忙碌。

平时言语不多,做事雷厉风行——这就是西热坚参,一个个头不高的夏尔巴人,在村民们心中,他犹如“巨人”一般守护着大家。

地震当天,当西热坚参赶回家时,发现妻子、3岁的孙女、8个月的孙子和如同亲人般的尼泊尔保姆掩埋于废墟之下,就在他悲痛欲绝时,忽然听见了女儿次仁央宗的呼救声。他不顾一切地冲进废墟,搬开石块找寻女儿。

救出女儿时,双腿已失去了知觉。西热坚参背起女儿向山下跑,希望她早点得到救治,但是此时,持续不断的余震导致山上不断滚落飞石,几块石头与西热坚参擦身而过。

“爸爸,你快跑,别管我了!”次仁央宗哭喊着。“我已经失去了4位亲人,还怎么能放弃自己的女儿?”事后,西热坚参回想当时一幕,仍然眼泛泪花。

虽然救出了女儿,但是西热坚参顾不上安置她。到达聂拉木边检站,他将女儿交给了医务人员后,便组织动员将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带。

“雪布岗村依山而建,道路狭窄,加上余震不断,村民在这个地方十分危险,需要将他们立即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减少伤亡。”西热坚参说。就这样,200余名村民徒步转移至立新村。

为了村民的安全考虑,4月29日中午,西热坚参接到了转移的命令,要立刻组织全村村民转移到拉孜县临时安置点。他帮助村民们搬运抢救出来的财物、生活用品,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村民,鞋子磨破了、衣服开线了,他这才发现自己从那已是废墟的家中,没有带走任何一件物品。

雪布岗村村民达瓦介绍,地震以来,西热坚参一直忙于村民的安置工作,却没有时间料理自己家人的后事,“村民们到达安置点后,他也闲不下来,分发救灾物品、走访登记,事无巨细,他都亲力亲为,我们由衷地佩服坚参主任。”

次仁央宗接受治疗的几天里,父亲却一次也没有前来探望。5月2日,抽空赶到医院,终于见到了久别的女儿。看到她伤势稳定,心系村民的他,又匆匆离开了医院。

这就是西热坚参,危难之时,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保护村民的安全,面对险情,他没有丝毫迟疑和退缩。此次地震,他的沉着应对、果断决策,把雪布岗村的人员伤亡降到了最低。

原标题:西藏灾区夏尔巴人心中的“巨人”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巨人 西热坚参 村民 夏尔巴人 岗村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