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广福:挑战永无止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高广福:挑战永无止境

全国劳模、大同二电厂工程管理部主任高广福正在施工现场检查工程质量。(郭平 摄)

从一名普通的专科毕业生,到有着深厚热控自动化专业理论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大拿”;从一名单纯的技术工人,到能够熟练协调各种设备运行和系统控制的“设计师”;从生产技术岗位,到基建工程管理岗位……

在高广福30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先后经历了3次大的挑战。“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每次挑战我都成功了”,面对记者的采访,高广福显得非常沉稳淡定。

1985年12月,从太原电校毕业的高广福,来到大同二电厂热控车间,从事热控设备的检修与维护工作。和所有的年轻人一样,年仅20岁的他有着一颗躁动不安的心,不安于现状,总想着出去闯荡一番。说起当初的经历,高广福至今记忆犹新。“非常幸运的是,我的这些‘小动作’被师傅发现了。为了让我把心‘收回来’,他想尽了一切办法,不仅手把手地教我学技术,业余时间更带着我一起查资料、学英语……”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下,高广福渐渐地爱上了热控自动化这个行当,而且一干就是18年。18年间,他不仅通过自学掌握了大量的热控自动化专业理论知识,同时也走遍了厂子的每个角落,小到一块仪表,大到一套系统,全厂数万个热控设备和系统,他都了如指掌。

2009年,面对电力需求下行压力日益增大的困境,大同二电厂决定通过自主创新改造现有热控系统,以适应电网自动化的需求。当时已经是热控车间主任的高广福主动请缨,带领车间的技术创新团队承担起了这一重任。“那次改造其实是冒着很大风险的,虽然理论上可行,但是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完全靠我们自己去摸索,一旦失败,损失是难以想象的”,说起当初的技术改造,高广福至今心有余悸。然而,凭借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靠着团队全体成员的齐心协力,高广福和他的伙伴们成功了。他们通过多次反复尝试,从机组协调控制系统、制粉燃烧系统和主蒸汽温度控制系统大胆入手,仅仅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对控制系统的改造。改造后的系统,输入电网的响应时间由过去的一小时变成了几分钟,为企业带来了千万元的利润。有关专家这样评价改造后的系统——“10年都不落后!”

为了保证发电机组供电质量,2009年,华北电网颁布实施了“两个细则”考核制度。由于不熟悉规则、集散控制系统存在缺陷等原因,大同二电厂连续考核不过关,累计损失达1800万元。2010年,高广福临危受命,担任“两个细则”办公室主任,由单纯的技术岗位走上协调全厂所有设备和控制系统运行的“设计师”位置。上任伊始,他就会同办公室全体人员,从集散控制系统的控制策略编制入手,合力攻坚。为了取得第一手资料,每天凌晨1点机组降负荷、6点升负荷,他都坚持在现场,仔细观察设备和系统运行情况,摸清它们的“脾气性格”,寻找问题缺陷;白天,他又和团队成员一道埋头案上,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缺陷,优化调整控制策略。“那段时间,我几乎天天吃住在厂里,为此也没少落家人的埋怨。不过现在想想这些都挺值的,因为我们最后终于编制出比较完善的控制策略”,说到这里,高广福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在高广福和他的团队的努力下,大同二电厂在华北电网“两个细则“考核中屡创佳绩,2010年9月,该厂“两个细则”考核净收益252万元,首次实现净收益为正,运行机组一次调频合格率由原先的60%提高到了90%以上,连续数月被电网列为免考核企业……高广福和他带领的“两个细则”攻坚团队累计为企业创造年利润近千万元。

随着时间的推移,年近半百的高广福又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新挑战。2012年,他被任命为新成立的工程管理部主任,专门从事各项环保技改工程和设备升级改造工程的招投标管理、预算编制、工程结算及土建现场管理等工作,从技术岗位走上了工程管理岗位。“这是我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行当,而且由于部门刚成立,人员缺少,制度陈旧,各项工作千头万绪,都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说起当时的情形,高广福感触颇多。在困难面前从不退缩的高广福,很快就调整好心态进入“角色”。改造需要达到的技术参数是多少?工程造价怎么才能再减少一点?刚做的设备基础牢不牢靠……这些问题每天都萦绕在高广福的脑海中,他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各种数据,甚至连吃饭睡觉还在想着工程的事,整个人如同着了魔一般。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高广福开出的一张张精打细算的施工单的支持下,大同二电厂先后圆满完成了6×20万千瓦燃煤机组除灰系统、水除灰压滤系统改造,完成了全厂10台发电机组灰场迁建工程、粉煤灰综合利用钢板仓改造及工程系统调试等重大技改项目,不仅使电厂的环保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同时也最大限度地为企业节省了开支。据统计,每年仅工程管理部就可为企业节约资金1200多万元。

“在我们厂里像我这样的人太多了,我只不过是他们中的一个代表而已”,在采访临近结束时,高广福特意对记者说道:“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全都得益于有一个好的环境、有一个能充分施展自己才华的好舞台。我深深感谢企业为我提供的这一切,我也将用我的全部心血回报企业,谱写一个普通电力工人的‘中国梦’!”

采访手记

人从一生下来,就面临着各种挑战,有来自疾病的、来自学业的、还有来自家庭的。挑战与机遇并存,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面对挑战,该怎么做?高广福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只有不畏艰险、厚积薄发的人,才能成为机遇的“宠儿”,最终登上成功的顶峰。这也是记者提笔写下“挑战永无止境”这一标题的初衷。(郝军)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