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域免费WiFi让上网更欢实时交通地图使道路更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域免费WiFi让上网更欢实时交通地图使道路更畅

为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自2014年以来,南明区重点打造云产业示范基地,在区内建设国内外5A级基于云计算的呼叫中心产业示范聚集地、中高端呼叫中心管理人才培训与派遣基地、云产业及大数据产业平台,目前,已有讯鸟科技、江西轩通等多家企业入驻。赵松摄(贵景网发)

大数据产业风起云涌,正在改变着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同样也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打开手机就能搜索到‘D-Guiyang’信号,无需密码,在弹出的登录页面中登录即可连接上网。”5月14日,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向一位会议嘉宾演示如何连接免费WiFi。

这是贵州省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和云上贵州项目建设的一大力作——贵阳市全域公共免费WiFi项目。

2014年底,这一工程正式启动。5月1日,一期工程竣工,并全面投入试运行。

贵阳市民和游客在遵义路、中华路等5条城区主干道路沿线公交站,贵阳龙洞堡机场、火车北站、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等一期工程所覆盖的范围内,已抢先畅享免费WiFi,下载速率达到每秒2至4兆。

至5月1日投入试运行以来,各热点区域每天在线人数达到9.6万人次。截至5月11日,累计登录上网人数达到76万人次。

大数据携手交通,成为贵阳治“堵”的有力手段。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实时地图版上,路段异常通行的情况会被摄像头实时拍摄,实时显示到地图版,并以红线标示。

一旦红线出现,指挥中心则调动离路段最近的民警前往处理。

基于地图版与路段摄像头所采集的数据,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打造了一款名为“智行车”的APP。将贵阳市路况信息通过“智行车”及时推送到出行者手上,为出行者提供最畅行的出行路线。

大数据的作用还不止于此。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携手大数据,将权力关进“数据铁笼”内。

交警现场检查的酒驾信息会同步传送到酒驾管理系统,杜绝了交警在执法过程中的不公正执法行为。

“我们在每个交警身上配备了执法记录仪,一旦交警外出执法,必须开启。执法记录仪能定位交警的位置,还能拍摄交警工作的全过程。”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科技处民警朱靓洁告诉记者。

以大数据为支撑,全范围覆盖、全过程记录每一个个体权力行为,做到件件有“对象”、处处留“痕迹”,使民警在权力运行过程中成为透明人。这便是“数据铁笼”。

“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理念正在推动着政府朝着协同共治、公共服务为导向的治理理念的转型。

大数据实现了数据共享,货车司机的日子也开始红火起来。

中午12点,日头正毒,刚吃完午饭的货车司机罗在勇爬上驾驶室,准备休息一会儿。

躺下,摸出手机,罗在勇迫不及待打开一款名叫“货车帮”的软件,“下午回遵义,看看有没有顺路的货源。”

找货—运货—卸货—再找货,这是曾经罗在勇工作的全过程,循环往复。

“之前最怕的,就是货车满载而去,空载而回。一旦放空在路上跑,就意味着这趟赚的钱又少了一些,而且不知道下一站到哪里装货。”

如今好了,“货车帮”的平台给罗在勇提供了各种货物信息,再也用不着满世界找货了。

有了拉不完的货,罗在勇货车的空驶率和趴窝率大大降低,收入也越来越高了。

帮助车主找货,帮助货主找车。这就是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的“货车帮”平台。

听起来简单的平台并不简单。

“货车帮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与传统互联网技术,正在整合升级一个万亿级市场的中国公路物流产业群。这是中国公路物流划时代的项目。”总经理助理张莹介绍。

据业内专家估计:2014年,货车帮平台为中国节省200亿元物流成本。

大数据离我们有多远?

它就在我们身边,每时每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酒驾 货车帮 WiFi 对象 数据铁笼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