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 云南“九湖”水环境压力加大

云南网彭锡 2015-05-19 09:24: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记者18日从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反馈会上获悉,经过多年治理,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水质总体保持稳定,主要入湖污染物总量基本得到控制。不过,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九大高原湖泊水环境压力加大。

副省长刘慧晏介绍,为了减少企业污水的排放,云南省积极支持企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逐步形成了科学合理利用和再利用水资源的生产方式与工业布局。在推动工业污水治理同时,积极推广工业废水利用。此外,对污染物的新增排放量进行了有效控制上,做到了严格把关。在化工业污染防治方面,自2010 年以来共取缔了违法违规生产企业200余家,整治后的重金属污染重点河流水质明显好转。为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全省积极做好集中式应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县级以上集中式饮水安全水质监测已全面展开。通过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和使用已禁用高毒农药,推进农村产业清洁生产等措施,农业面源污染 得到了有效遏制。

“目前,九湖水质总体保持稳定,水质局部得到改善,主要入湖污染物总量基本得到控制,重点污染湖泊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主要污染物指标呈稳中有降的态势。”

据介绍,从2000年开始,云南省进一步突出以滇池治理为重点的九大高原湖泊流域水污染防治污染工作,成立了由历任省长担任组长的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领导小组。2007年,又拉开“七彩云南保护行动 ”的序幕,以此为抓手深入推进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

在“十二五”期间,云南省发改委为滇池、三峡库区及其上游的104个水污染治理项目争取到66.695亿元,除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项目外,还为259个“两污”项目争取到23.104亿元资金。2013年以来,中央和省级财政在湖泊、重金属防控区、重点企业污染物减排等水污染防治方面,合计安排补助资金113215万 元。

尽管治理初显成效,但刘慧晏认为,云南的水污染防治工作仍面临严峻的形势。“九大高原湖泊中有4 个湖泊水质处于V类或劣V类水平,入湖污染物总量还未根本控制住,水体仍然存在富营养化的危险。随着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人口不断增加,九大高原湖泊水环境压力加大。”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