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西文化产业发展:千帆竞渡 万马奔腾

江西日报郁鑫鹏 2015-05-18 16:57: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一年一度的深圳文博会召开。在这个大舞台上,江西的文化产业以全新形象吸引着人们的关注。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江西的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可谓千帆竞渡、万马奔腾。数据显示,2014年,我省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061亿元,增长15.6%,文化产业增加值580亿元,增长15.6%,增加值占GDP比重的3.7%。

在文化部发布的《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中,2014年,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以74.2首度进入全国前十,文化产业发展影响力指数77.6位居全国第八位。

印刷出版名列前茅

今年深圳文博会上,江西省印刷产业、吉安国家印刷包装产业基地项目推介暨招商引资签约大会的成功举行,标志着我省印刷产业在新的起点上又取得新的成绩。此次共签约24个印刷产业项目,投资总额53.68亿元,涵盖了彩印包装、印刷设备制造、环保油墨生产、3D打印等项目。

近年来,我省印刷复制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年销售收入由2012年的200多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479.4亿元,年均增幅30%。2015年第一季度,全省印刷产业再创佳绩,销售收入达到142亿元,增幅保持在30%以上。截至2014年,全省印刷复制企业1800多家,年产值过5000万元规模以上重点印刷企业达66家,全省7家印刷工业园,入驻企业133家,产值91.5亿元,其中赣州国家印刷包装产业基地入驻企业23家,产值35.7亿元,萍乡的金属包装印刷业特别是茶叶金属包装,占据全国茶叶金属包装60%的市场份额。

目前,全省印刷业区域特征、产品特色明显,南昌形成了出版物印刷集群,赣州形成了果品工业品包装印刷和家具包装印刷集群,萍乡形成了茶叶包装产业集群,景德镇形成了瓷器印刷包装集群,宜春形成了陶瓷装饰包装、药品包装、酒类包装产业集群,九江形成了电子工艺印刷包装集群。

广电产业高速增长

电影《速度与激情7》在创造票房神话的同时,也吸引了人们关注影视业发展的目光。2014年,江西的广播电视电影产业收入238亿元,增长47.4%。

在这238亿元之中,广播电视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全省共有广播影视制造企业85家,2014年实现收入142.9亿元,增长51.3%,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其中,广播影视专用设备企业45家,收入73.1亿元,增长22%;广播影视视听设备制造企业40家,收入69.8亿元,增长101.8%。如吉安永丰航盛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车载音响设备占据了全国60%左右的市场份额。其次,电影服务业发展势头迅猛。2014年,全省新增影院61家,新增影厅277个,使目前全省影院达184家、影厅805个。2014年影院票房收入5.45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36.5%。再就是电视购物服务业快速发展。风尚电视购物实现销售收入16.4亿元,增长100.4%。另外,广电内容产业潜力巨大。全省广播电视内容生产收入6.2亿元,共有5部159集电视剧和两部36集动画片制作完成并投放市场。广播电视广告收入也比2013年增长23.3%。

演艺产业大有可为

今年3月,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寻梦龙虎山》开始试演,中国首部田园风光实景演出《梦里老家》也正式公演。近年来,我省旅游演艺发展不断有新突破,《井冈山》《记忆庐陵》《印象上饶》《春江花月夜》等一大批带着地域文化特色的旅游演艺项目应运而生,既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又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2014年,全省71家国有改制院团中,有12家引进社会资本进行股份制改造,全年完成商业演出3592场,实现演出收入3190.3万元;民营文艺院团全年完成演出21985场,实现演出收入6696万元;景区(城区)驻场演艺项目13个,全年演出2567场,实现演出收入9734.6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8%、128%。井冈山实景演出、《印象上饶》、南昌琴岛之夜3个演艺项目收入过千万元,其中琴岛之夜总收入达1500万元,成为全省城区演艺的龙头。

与此同时,去年我省的剧团剧场院线联盟演出636场,实现演出收入2623.7万元,其中省艺术中心举办演出116场,实现演出收入2073万元。全省文化娱乐、电子游艺、网络经营等文化市场经营主体达9393家。

龙头企业引领发展

今年的深圳文博会,江西日报传媒集团以媒体融合、转型升级为主线,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探索新媒体、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布局与新成就,成为江西馆的一大亮色。

江报传媒集团在全面推进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坚持“以报为主,多元发展”的思路,媒体融合与文化产业发展互相支撑、快速推进,大力发展非报经济,目前已形成以传统媒体、新兴媒体、文化地产、文化金融为支柱的四大产业板块。2014年,集团总收入12.17亿元,增长12.6%,在中部地区省级党报集团中,综合实力位居前列。特别是集团近两年重点打造的两个文化产业园区项目,被寄予推动集团向国内传媒集团第一方阵迈进的新使命。

江西出版集团连续七届入选中国文化企业30强,2014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3.5亿元,增长4%;净利润10亿元,增长37.4%。省广播电视台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实现总收入56.3亿元。江西教育期刊社有限责任公司以组建江西教育传媒集团为契机,创新体制、转换机制,2014年实现生产总值2.6亿元,利税5000万元……这些骨干龙头文化企业,步入发展新常态,引领行业发展。

新型业态亮点纷呈

近年来,在“文化大省、产业强省”建设的实践进程中,我省大力推动文化产业与数字技术、电子信息和互联网等现代高新技术的深度融合,网络、动漫、新媒体、数字出版等文化新业态发展迅猛。2014年,全省从事数字出版相关企业约200家,总产值达113亿元。其中网络广告收入42.9亿元,网络游戏收入34.8亿元,手机出版(包括手机音乐、手机游戏、手机动漫游戏、手机阅读)28亿元。数字期刊收入8200万元,电子书收入1.9亿元,数字报(网络版)收入4.2亿元,初步形成了门类齐全的数字出版产业体系。动漫及衍生产品收入40亿元。目前,我省登记在册具有一定规模的动漫企业共27家,获得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16家,获得全国重点动漫企业认定的3家。

2014年,全省版权输出305种,比2013年增加95种。对外文化贸易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全省核心文化产品出口11.7亿美元,居全国第十位。记者郁鑫鹏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江西出版集团 文博会 动漫游戏 航盛 竞渡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