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组建一支校园足球队究竟有多难?

新商报 2015-05-13 14:24: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周日下午的阳光暖意洋洋,小学校园的足球场虽然远没有专业足球场平整,但从地上薄薄的一层草屑能看出这片足球场的使用率并不低。几个年龄相仿的孩子自己分成两伙,正在进行激烈的对抗赛,四周是三三两两驻足观看的大人和孩子。孙爸爸是一位足球发烧友,从万达队的时代就开始看球,对大连足球始终“不离不弃”,并且把这份热爱延续到了儿子身上。“孩子小时候身体比较弱,经常感冒发烧,我跟他妈妈一商量,索性把孩子送到足球班锻炼锻炼身体。”孙爸爸说,参加足球班不仅仅让孩子强身健体,长了大个,而且那个黏人的小孩子渐渐磨练出了独立的个性,自己背着球和水去参加训练,他觉得很欣慰。

现状比赛不少校队不多

但像孙爸爸这样愿意送孩子去学足球的家长,已经变成了少数。

自4月中旬《大连市中小学校园足球实施意见》的提出,校园足球文化建设再次成为了一个热议的话题,足球教学被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列为体育必修课程,形式多样的校园足球活动也如雨后春笋一样迅速开展了起来。但是当真正走进了学校才发现,组建一支校园足球队,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

其实,从每年的“市长杯”、“区长杯”,到各个学校自己举办的“校长杯”和趣味运动会,足球比赛不少,但是学校组建的球队则很少。以西岗区为例,西岗区小学足球队的“正规军”仅有6支,每年比赛时,很多学校才临时组建球队,比赛结束后就自动解散,从未参加过日常训练。“足球是一项传统的集体运动,不仅需要个人有好的协调性和平衡能力,还要有团队的配合,临时抱佛脚的训练法,很容易让孩子受伤。”西岗区体育教研员张铁翼说出了他的担忧。

家长一怕受伤二怕影响学习

金南路小学的体育老师李洪亮在组建校足球队时就遇到了两个难题,一是家长娇惯孩子,担心受伤;二是怕影响学习。

“学校建立足球队并不是为了取得荣誉,而是给孩子们传递一种吃苦耐劳的正能量。”校足球队始建于2008年,一开始在学校以海报形式招募,很多孩子兴致高涨地报名,但是不到两个月,家长看着孩子腿上的伤口,就半途而废了。“孩子踢球受伤了,但不哭不闹,爬起来又去抢球。现在的孩子,缺的不就是这个吗?”李洪亮无奈地说。

担心会影响学习,也是许多家长和老师不愿让孩子踢球的主要原因。李洪亮表示,教练的责任就是要让家长没有后顾之忧,只要发现孩子行为规范发生偏差或学习成绩下降,就先停训。有个孩子前段时间作业完不成,有时还对老师撒谎。教练让他停训,没球踢的孩子着急了。“文化学习从来没有这么用功过,一段时间后,他的成绩很快就跟上来了。真正爱足球的孩子学习也不会太差,可惜家长们不能认识到这一点。”

困境场地和师资都有限

场地和师资一直是困扰足球队发展的两大问题。

在白云小学,每个班每周有三节体育课,其中一节是足球课。为了普及足球,学校老师创编了一套足球校本课程,每天下午的大课间,学生们一起在操场上做球操。学校教学楼与大门之间不大的操场,便是孩子们练球的地方。尽管热爱,但场地条件差,成了很多小学组建足球队的硬伤。“在水泥地上摔一跤,非常容易受伤,我们都很担心孩子们的安全。”很多校长都向我们吐露过类似的担忧。

李洪亮告诉我们,学校只有三名体育老师,平均每个老师一周要上20节课,加上足球队训练的任务,工作量很大。很多体育老师也并非足球专业出身,只是对足球比较热爱,教授的内容也都是一些基本的动作,而且也大都是自己的经验或者从网上学习而来,很难保证专业性和针对性,这也直接影响到孩子们的足球基本功。实习记者喜乐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