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松桃青山村:产业有特色 家园很美丽

贵州日报黄前生 黄烈敏 2015-05-12 10:21: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泥泞的土路和低矮的木房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宽敞整洁的道路,一盏盏明亮温馨的路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楼房……初夏,地处黔湘渝结合部的松桃自治县迓驾镇青山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青山村是典型的山区村寨,是该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近年来,在村“两委”的带领下,青山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我们建有农民文化广场,在广场的中间就是村委会综合办公楼,在广场的两侧,分别修建了百姓大舞台和安装了健身器材,让广大村民在闲暇之余放松身心。”一走进广场,村支书莫长江打开了话匣子。

当夜幕降临时,人们或在百姓大舞台上载歌载舞,或聚集在广场路灯下纳凉下棋,或活跃在健身器材上运动锻炼……

近年来,该村先后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村村通、“一事一议”、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等一系列民生工程。

“为了美化村寨,我们对沿309国道两侧的房屋进行立面改造,统一外观,还在村里放置50个垃圾桶,聘请保洁员收集垃圾,集中处理。”莫长江说。

村主任张秀林带领4名返乡农民工共同创办富民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刚开始,由于缺少技术,县相关部门安排我们到县职校跟班学习,还派出养殖技术专家到养殖场手把手传授技术。”张秀林说。

如今,合作社已发展蛋鸡养殖3万羽。目前正在扩大蛋鸡恒温育苗房、鸡舍、库房、饲料房、发酵房,预计全部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1000万元以上。

在青山村梵净山龙洞山泉饮用水厂,厂房内机械声轰鸣,过滤、消毒、装罐等各个环节运转有条不紊。水厂是今年新建的,已投资100万元,目前正在试运行中。

张秀林算了一笔账:水厂每小时能生产240桶饮用桶装水,按每天生产8小时计算,一天就要生产桶装水1920桶,每天纯收入在6000元以上。

全村共栽种脐橙400亩、板栗100亩、红心蜜柚21000余株。村里正打算打造以赏花摘果为主的观赏型农家乐,并利用村后的水库资源发展水上休闲娱乐。

近看,脐橙、蜜柚等果树生机盎然;远看,青山掩映下的小洋房若隐若现,炊烟袅袅。“美丽乡村不仅是好看,更要增加老百姓收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迓驾镇副镇长姚飞介绍。

如今的青山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去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近万元,是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5倍。(黄前生 黄烈敏)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青山村 松桃 特色产业 一事一议 蛋鸡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