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冯冰:平凡岗位写人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冯冰:平凡岗位写人生

图为大同公交公司司机冯冰在出车前检测车辆。 郭平摄

“五一”前夕,记者在大同火车站4路公交车始发站见到了被市民称为“大同李素丽”、“公交活雷锋”的公交三分公司驾驶员冯冰。冯冰当天上早班,第三趟车马上就要出发了。“不如你来体验一下我们的工作。”直率的冯冰说。

走上冯冰师傅的车,贴在车窗上的大红福字,红红的灯笼,满眼翠绿的树叶饰品,甚至连棉质玩具小猴子都爬到了架子上,温馨的氛围瞬间扑面而来。

看看表,发车时间马上就到,冯冰站到了车门口。“您好,慢点上车。”对每一位上车的乘客,冯冰都是面带微笑,彬彬有礼。

9时30分,车辆准时出发。“各位乘客,您好!欢迎您乘坐4路汽车,本车由大同站开往大同五中……”车子一发动,温馨的话语就飘进了乘客的耳中。“各位乘客,前方车辆转弯,请您坐好,以免摔倒。”“前方道路颠簸,请您坐稳扶好,注意安全。”每一句话,都让人温暖如春。

1991年,20岁的冯冰从技校毕业后,分配到市公交公司当上了驾驶员,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要珍惜岗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当公交驾驶员,每日所做的工作,就是开车、修车和擦车。在开好车的同时,他开始钻研修理技术。在虚心向老同志学习的同时,还购买了许多汽车驾驶和修理方面的书籍,一有时间,就认真学习。由于刻苦钻研,勤奋好学,冯冰不仅成为了开车的高手,还成为一名修车的技术能手。车辆有了问题,只要不换大件,他都能自己修理。

冯冰常说: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代步工具,也是企业发展的有效载体,更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车辆行驶状况的好坏,车容车貌的整洁,不仅关系到乘客的安危、城市的形象,也关系到企业的效能。我们当司机的,必须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车辆。队长张东山告诉记者:“他坚持每天早来晚走,利用出车前、收车后和趟间候点时间,对车辆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保养和擦拭,只要发现汽车有毛病、不整洁,他不睡觉不吃饭也要把车维修好、擦拭净,根本用不着我们当队长的操心。”

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冯冰深知虽然岗位平凡,但对外代表大同形象。为了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他自觉学习李素丽等先进人物服务经验,利用业余时间,翻地图、查资料,了解我市的旅游景点和一些重点企业的地理位置,努力当好乘客的向导和城市文明的宣传员。

在云龙苑小区站点,上来五六位乘客,一上车就问冯冰去九龙壁该怎么坐车。原来,他们是从包头来同旅游的,想去九龙壁参观。冯冰马上告诉他们,可换乘35路车,到鼓楼站下车步行不远即到,或到清远西街换乘38路车可直达。当乘客都坐稳后,他又马上为乘客介绍起了九龙壁的悠久历史。外地游客冯女士不由竖起了大拇指。一路上,冯冰不仅报站、提醒,还依次介绍我市旅游景点和近年来的城市建设和巨大变化,华严寺、文庙、关帝庙,一路讲来,车厢内的乘客都听得入了迷。乘客下车换乘时,连声赞叹:“大同景好,人更好。”

冯冰把为乘客服务看做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他设身处地地为乘客着想,真心实意地为乘客办好事,办实事。冬天,他怕乘客着凉,自费做了“暖心坐垫”;夏天,他怕乘客受晒,车厢内挂上了窗帘;为了方便乘客,他还在车厢右前方的车壁上悬挂了“百宝袋”,内有针线包、旅游图和一些常用药品。东西虽小,但在关键时刻都能派上用场。去年夏天,一位老大妈晕车,他及时递上了晕车药;外地游客上车想了解大同的旅游景点,他马上拿出了旅游图;乘客不慎将提包带绷断,他马上送上针线包……“没想到公交车上还有这些物品,公交司机心细如丝,为乘客想得太周到,服务太到位了”,多名乘客发出由衷赞叹。

冯冰对老弱病残孕和小孩更是关怀备至,总是主动搀扶,甚至背着他们上下车。冯冰尊老爱幼的行动,深深感动着广大乘客,为此,六名乘客曾联名给他写来了感谢信:“在我们眼中,冯冰师傅是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人。是他不厌其烦热情地招呼着沿线的每一位乘客;是他可以忘却季节的变迁对每一位乘客报以春天般的微笑;是他用平稳和娴熟的驾驶技术保护着每一位乘客的安全……我们真心感谢他周到的服务和不息的工作激情。”对于一个醉心于事业,忘我工作的人,往往疏于亲情。冯冰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他心里,装着公交、装着乘客,却很少想到自己和家人。老婆生孩子时,他不在身边;母亲住院了,他奋战在工作中;自己受伤了,拆线后的第二天就上班跑车了;家里的事更是一点忙都帮不上。但最终,家人还是理解了他,支持了他。冯冰告诉记者:“尽管家人没有因此而埋怨过他,可他总觉得愧对家人。”

一本本荣誉证书,一块块镜匾奖牌,记录着冯冰奋发进取的足迹,也记录着公交系统对于冯冰的肯定和培养。2005年,他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劳动模范”光荣称号;2006年,被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个人一等功;2008年,冯冰所在车组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工人先锋号”车组;2010年,被山西省交通运输管理局授予“公交优秀驾驶员”称号;连续多年被本公司评为“公交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又荣获“全国五一奖章”,不久前,在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他又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面对成绩和荣誉,冯冰深知这只能代表过去,为人民服务永无止境。

10时54分,车辆又回到了起点——大同站,温馨的话语又在耳边响起:“终点站大同站到了,一路上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衷心祝愿您旅途愉快,欢迎您下次乘车。”当乘客都下车后,冯冰赶忙拿起了墩布墩起了地板。“我希望我的车总是干干净净地出现在市民眼前,安安全全地行驶在大同这座美丽的城市中”,冯冰说。

编后语

很早以前,就听朋友夸赞冯冰“是个难得的好司机”。看完手中这篇稿子后,我不由萌生了亲自去体验一下的想法。尽管已经很久没坐过公交车了,但一踏上冯师傅的车,顿时被车里那温馨的气氛所感动,干净整洁的车厢、大红的灯笼、翠绿的树叶、栩栩如生的玩具猴,耳边还不时传来冯师傅介绍旅游景点的声音……一切是那么的温馨、舒适。

平凡人、平凡事,平凡之处见精神。在十米车厢里,冯冰用20多年的坚守,完美地诠释着大同人热情豪爽、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精神。就如乘客在感谢信中所说:“在我们眼中,冯冰师傅是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人。是他不厌其烦热情地招呼着沿线的每一位乘客;是他可以忘却季节的变迁对每一位乘客报以春天般的微笑;是他用平稳和娴熟的驾驶技术保护着每一位乘客的安全……”

每个市民都是一座城市形象的代表,映射着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我们需要更多像冯冰一样的平凡人。我们需要更多地向冯冰学习,脚踏实地,醉心事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出自己不平凡的精彩人生,为古城增光,为大同添彩!(赫文芳)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