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市首家“爱心传递栈”升级改造 部分项目暂停服务

云南网陆敏 2015-05-11 10:34: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金江路社区困难户缩减 低保户仅6户 原爱心超市名不副实社区欲将爱心平台升级换代 除五小维修外征集更多贴心服务

昆明市首家“爱心传递栈”3月7日在盘龙区联盟金江路社区开业,这个爱心平台利用互联网为社区居民谋福利,刚一开业,就受到社会各方的普遍关注。时隔两个月,记者再次走进“爱心传递栈”时,发现不少服务项目都暂停了,这是怎么了呢?原来,为让“爱心传递栈”更贴心地服务于居民,金江路社区又准备将它升级换代、提升服务内涵。

爱心模式

线上发动爱心企业加盟 线下为居民服务

钱素仙大妈前些天去社区参加兴趣班活动时,发现设在社区服务中心的“爱心传递栈”暂停了部分服务内容。她对此感到很不解:“我周边不少亲友都很羡慕我们社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设‘爱心传递栈’,不仅服务于社区内的困难人群,还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不少便民服务,咋说停就停了呢?”

据介绍,爱心传递栈是由金江路社区与淘客科技公司合作共同设置的,旨在依托互联网科技打造出一个新型智慧服务社区。具体来说,“爱心传递栈”采用O2O模式,通过一个设置在社区服务中心的便利店为实体店载体,实现线上发动爱心企业加盟,线下为居民提供爱心服务。

“运行了一个多月后,我们就决定升级金江路社区‘爱心传递栈’的服务内涵,并非最初的服务初衷不好,而是现有服务项目还不够贴心。”社区书记柏怀玉介绍,其实早在5年前该社区部分地块更新改造时,社区就萌发了构建这一集多种服务功能于一身的社区爱心服务平台想法,目的就在于能够实实在在地为社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

升级背景

社区困难人群缩减 针对老龄化推新服务

“爱心传递栈”是在该社区原“爱心超市”的基础上全新推出的。早在2006年,金江路社区就在全省率先推出了社区“爱心超市”。该“爱心超市”的物资主要来源于社会、单位和个人捐赠。社区根据受赠人的贫困情况发放“爱心领购卡”,贫困人员凭卡到超市购买平价物品,特困户可每月向社区居委会提出所需物品申请,经核实确认后到超市免费领取捐赠物。

“爱心超市”创办之初确实服务了大批低收入困难人群,而随着位于北京路沿线的金江路社区发展步伐加快,社区低收入困难人群数量缩减。柏怀玉介绍,截至目前,整个金江路社区内仅有6户低保户,人数仅为8人。这也使得“爱心超市”的存在略显尴尬,定期到“爱心超市”领取爱心捐赠物资的人很少,对捐赠物资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浪费。

柏怀玉认为,“爱心传递栈”这一概念的提出全新升华了“爱心超市”的服务内涵,不仅一如既往地服务了社区低收入人群,也扩大范围覆盖了低收入边缘人群,还能为社区居民提供包括便民维修等贴心服务。“除了金康园、金禧园这些2000年初兴建的高端商品房小区外,眼下随着同德广场的投入使用,金江路社区居民的经济能力都不错,但老龄化趋势对社区便民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爱心传递栈”暂停了部分服务项目,但特别受社区居民喜爱的“五小维修”项目一直在运行。柏怀玉说,目前已经征集到的爱心便民项目包括便民缝缝补补、爱心家政等,而这个征集项目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传递爱心的过程。

春城晚报 记者 陆敏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