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短评:以制度优越性科学应对地震灾害

新华社张晓华 2015-05-11 10:09: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西藏日喀则5月9日电 短评:以制度优越性科学应对地震灾害

新华社记者张晓华、令伟家、张宸

两周前,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让毗邻震中的我国西藏地区经受严重考验。目前,地震共造成26人死亡、3人失踪、856人受伤,还有大量财产损失。

目前,这场世界屋脊上的抗震救灾硬仗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回顾过程,快速有效的应急响应是本次抗震救灾的一大特点。这一特点的出现,有赖于在西藏推行的干部驻村帮扶制度。在我国西部贫困地区,多个省份实行了这一制度,西藏也如此。这一独具中国特色的制度,在地广人稀的西部地区,既可保证政情民意的上下通达,又能形成快速反应的“神经网格”。在大震来临时,可以迅速转换成一种应急响应体系。

如果说群众能够避开首次8.1级强震,主要依赖于时间节点等客观原因的话,那么,强震后果断转移安置,则是实现余震零死亡的关键因素。余震往往会造成重大伤亡,强震发生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果断转移被困的6万余名受灾群众,在遭遇连续两次7级以上余震的情况下,虽然2699户家庭房屋倒塌,但无一人死亡。

灾情发生后,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中央各部委迅速响应,兄弟省份伸出援手,社会各界踊跃捐助。在救灾抢险中,在打通道路中,在转移安置中,到处都是解放军和武警战士的身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以制度优越性科学应对地震灾害的力量在雪域高原彰显。

在自然灾害的淫威面前,人类显得十分弱小,但基于制度优越性而形成的抗争力量,却常常迸发出巨大的威力。从汶川到玉树,从鲁甸到西藏,频繁发生的地震灾害,让我们不断深化对防灾减灾的认识,应对经验也日益丰富。其中,以制度优越性加以科学应对,无疑是最宝贵的。(完)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